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吉林相隔7天发生两起父亲杀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3:00 中国青年报

  核心提示

  仅仅相隔7天,吉林省就发生两起父亲杀子案。令人震惊!

  这两个命丧父手的儿子都是年轻人,一个是23岁的在校大学生,一个是37岁的无业青年。本报记者追寻他们的成长轨迹,发现他们从小受到娇生惯养,好逸恶劳,人格变态……
悲剧究竟是怎样发生的?为人父母者和年轻人从中可吸取哪些教训?读者读后会有所思、有所悟。

  23年百依百顺换回一个逆子

  陈显玲本报记者彭冰

  一米半高的围墙,两栋青色砖房,红红的春联还完整地贴在门两侧。朱红色的大门紧锁,门前雪地上,连一个脚印都没有。

  这就是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王船口村村民邵永乐(化名)的家,它坐落于村中上坡的岔道处。

  2月3日,当儿子邵成(化名)持刀捅来时,愤怒的父亲邵永乐举起一根籮子(东北方言,意为“大块劈柴”——编者注),将23岁的儿子打死在自家院内。次日,邵永乐到柳河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父母百依百顺,儿子却不领情,稍有不顺,就砸这砸那

  邵永乐30岁时,儿子降生。为延续香火,他不惜超生罚款要了这个宝贝儿子。

  “老邵家两口子老实能干,家境不错,可老两口打壶酱油都得寻思寻思,日子过得可仔细了。不过,他们在儿子邵成身上花钱从不含糊,儿子吃的、用的,都是家里最好的;他说要去私立学校,父母第二天就给办手续;说要电脑,家里立刻就凑钱去买。”住在邵家附近的一名老汉不无感慨地说。

  不过,邵成似乎并不领父母的情,稍有不顺,就砸这砸那。“家里的玻璃、桌子不知道换了多少茬”。几乎每天从邵家门口经过的张老汉认为邵家不会教育孩子:“那孩子见到村里人,从来不说话,从没看到他有什么朋友。近几年来,他爸就管不了了,邵成张嘴就骂他爸妈。还在家磨很多刀,总对着他爸妈比划。”“太能惯孩子,孩子对他们不孝顺,他们还替孩子瞒着。”邻居家一个老太太嘟囔。

  “家丑不可外扬”,邵家老两口总想,儿子还小,长大就知道好歹了,于是一忍再忍。

  邵成埋怨家里穷,经常打电话让父母准备几十万元供他出国

  3年前,邵成终于考上了鸡西大学专科“室内设计与电脑美术”专业,老两口指望着儿子能有所改变。可自从上大学后,邵成就埋怨家里穷,经常打电话让父母准备几十万元供他出国,如果父母说个“不”字,他就一顿咒骂。

  2005年7月,老两口突然接到儿子所在大学的通知,让他们速到校接回儿子。

  邵成的母亲说,邵成性格内向,不喜欢跟同学接触,也不愿意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却养了一只猫,被发现且受批评后,儿子竟将猫大卸八块,扔在易被人发现的地方吓唬同学。

  邵成大二时的辅导员张丹告诉记者:“那年暑期,我刚返校,学校就通知我去公安局领邵成。听说,邵成在校外租房住,养了一只猫,小猫跑到别的房间,把租住在那里的学生给挠了,被挠的学生去找邵成理论,结果当晚邵成就把猫给杀了,还扔得到处都是。住对屋的学生非常害怕,便报案了。当时,正好发生了一起凶杀案,警察在调查中发现,邵成的匕首和那宗案件的凶器很像,于是重点盘问他。可邵成表现得特别激动,咬舌、撞墙、把眼睛抠得血淋淋的,鼻子也出了血,我想,他可能是内心恐惧吧!我那时刚毕业不久,也觉得很害怕,最后让学校领导去接的他。为此,学校通知了他的家长,建议将邵成带回家治疗一下,他父母就来了,把他领回去了。”

  邵成又提出买笔记本电脑,并拿刀威胁父亲

  2005年年底,面临毕业实习的邵成,寒假前离校回家。回家后,邵成不是躲在自己屋内在电脑前打杀人游戏,就是用父亲的磨石一把接一把地磨刀。

  邵母说,今年春节前,邵成让父亲给他换个笔记本电脑,他父亲说家里钱紧张,让他等一段时间,结果又招来儿子一顿打骂。

  2月3日17时左右,让全村人震惊的悲剧发生了。

  据次日采访此案的当地《新文化报》记者介绍,那天,邵成又提出买笔记本电脑,并拿刀威胁父亲:“这一刀砍你右腿,这一刀砍你左腿,这一刀捅你心脏,在里面转一下拿出来,你服不服?”邵永乐赶紧说“服”。可邵成仍不罢休,继续吵闹,并持刀刺向父亲。邵永乐回手夺刀掷于地上,不料儿子拣起刀又刺过去。邵永乐按捺不住内心怒火,操起地上的籮子向儿子头上打去。邵成欲反抗,邵永乐挥舞着籮子一次次击在儿子的头上,直到儿子一动不动……

  看到儿子举刀刺向他爸,邵母吓得昏死过去,当她醒来时,眼前是满地的鲜血和儿子的尸体,丈夫已不知去向。

  母亲表示“对死去的儿子一点都不留恋”

  “这些年,我们对他付出的太多太多,可他又是怎么对我们的啊?是他害了他爸,毁了自己,毁了这个家啊!”邵成的母亲虽然悲痛欲绝,却告诉记者,她“对死去的儿子一点都不留恋”。

  “那孩子太不象话。他爸这么做也是忍无可忍,实在没办法了。”村民们唏嘘感慨。

  “父子亲情,不是逼到一定地步,谁能下手啊?”柳河县公安局宣传干事王恩慧说。

  “法理难容”,在柳河县检察院,一位正在翻阅邵永乐故意杀人案卷宗的工作人员透露,邵永乐当时打了儿子一通后,接着又打,直到邵成头骨开裂死亡。

  据悉,事情传出,67名村民纷纷请求执法部门能对邵永乐宽大处理,柳河县妇联也建议执法机关根据邵成的实际情况,对邵永乐从轻处罚。

  3月21日7时,柳河县人民法院的大门外站满了人。这一天,邵永乐杀子案在该院开庭审理。除邵家亲属外,王船口村的村民们也早早来到这里等候。

  9时30分,腕上带着手铐的邵永乐被带进候审厅,他看起来削瘦了很多,两只眼睛也红红的。家人们很快在窗外围拢过来。隔着窗户,邵永乐问女儿:“邵成什么时候出殡的?”女儿答:“丧事第二天就办了。”邵永乐立即嗓音沙哑地喊起来:“我太想他了,再不好,他也是我儿子啊!”始终被人搀扶着的邵妻,此刻泪流满面:“小孩子该死,你想他干啥,我都不想”。亲属们也异口同声:“你糊涂啊,还想他干嘛?”“大家都不怪你,你意志要坚强”,“不要掂记家,我们等你回来”。窗那头,邵永乐哭了,旁边的村民也大多跟着落泪。

  10时30分,审判开始。检察官以“故意杀人罪”对邵永乐提起公诉,但邵永乐的辩护律师认为,邵属于防卫过当,并当庭向法官出示了邵成绘制的100多种刀具图案,以及6张照片,照片内容均是“邵家各处被邵成砍剁的痕迹”,以此证明邵成确有追求凶杀和暴力的倾向,其心理畸形扭曲,有很大的危险性。

  “邵成把刀架在父亲的脖子上,问服不服?邵永乐说‘我服了’”,辩护律师讲到这儿时,被告席上的邵永乐抬手擦了擦眼泪,低头许久的邵妻也忍不住哭出声来。邵永乐喃喃地说:“儿子被打倒后,我把他抱到炕上,用布包住伤口,后来看他没有气了,才没有送医院……”庭审当中,邵永乐的声音一直很低,当法官让他作最后陈述时,这位看起来老实巴交的父亲低语:“我没什么说的。”

  11时40分左右,法官宣告休庭。在众人沉痛的目光中,邵永乐被带离法庭,走出门的一刹那,他回头看了看亲人,还是没说出一句话。

  教师眼中的邵成

  “这么多年从没见过他的笑容”

  本报记者彭冰

  “邵成(化名)又出事了?怎么会这样!这学期开学,他们大三专科生就进入了实习阶段,本以为他在家那边直接实习或找工作去了,谁会想到发生这样的事!”

  当记者近日与邵成所在的鸡西大学取得联系时,这里的老师还是第一次听到邵成之死的消息。

  虽然该校学生众多,但找邵成并不费劲,一提“杀猫事件”,学校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马上“对上了号”。

  “邵成在学校挺有个性,性格很孤僻,独来独往,话很少,有时会跟同学发生口角。”邵成大二时的辅导员张丹告诉记者,她当时同时带400多个学生,对邵成并不是非常了解,但“杀猫事件”给她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

  “这孩子入学时,我就教他,那时我是他的专业课老师。我发现,上课时,他总是神情木讷,一言不发,作业虽也写,但马马虎虎。这么多年,我从没见过他的笑容,也很少见他与同学说话。他很少跟同学联系,同学们都反映他很冷漠,还有点儿抑郁。他做的很多事情,让人难以理解。”鸡西大学理工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孟主任对记者说,“上学期,开学一段时间之后,邵成才从家返校,并找辅导员要宿舍。可他住进学生宿舍后,晚上总是不睡觉,一个人烧纸、烧衣服。同学们都害怕,一些年轻老师也感觉他挺‘恐怖’。”

  “我感觉,这孩子脾气暴躁,有些心理疾病,身上有不稳定的危险因素。我们做过很多思想工作,但他始终处于精神迷离状态。有一次,我想跟他好好谈谈,可与他交流非常困难,你说十句话,他不说一句。结果,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在那儿讲,他目光呆滞,不点头,也不反驳。当然,估计他也什么都没听进去。”孟老师告诉记者,每个假期前,学校都会给学生家长写信,反映学生成绩及在校情况等,希望家长多与校方沟通,但几乎从没有家长回信。邵成的家长也未对学校讲过儿子在家的详细情况。“那时,学校的心理咨询机构也还不太健全”,孟老师遗憾地说。

  邵成的现任辅导员高金丽告诉记者,邵成至今还欠缴学校两个学期的学费,共计9600元。“我们为此也催促过他,找他,他也不来,对此置之不理。听同学说,他还一度不想要毕业证了。”有老师告诉记者,“他可能是用这钱去买了电脑。上学期期末,他把电脑等物品都搬回家去了”。

  “邵成死了,我们觉得挺可惜。不过,他这种结局,不能不说,有潜在的必然性。”孟老师沉痛地说。

  邵永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缓期5年执行

  本报讯(罗春燕 记者彭冰) 4月4日,吉林省柳河县人民法院对邵永乐故意杀人案作出判决,判处邵永乐有期徒刑3年,缓期5年执行。

  法院认为,被害人生前经常辱骂、虐待父母,被告人不堪忍受,且在其人身安全受到被害人持刀威胁的情况下,当场激于义愤,将其子致死,亦属情节较轻。且案后,被告人能主动投案自首,应依法减轻处罚。

  杀子事件暴露家庭教育误区

  健康的代际关系需要责任教育

  死者妹妹:我哥毁了我们一家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