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态杀虫 “三招”让杂柑告别农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6: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记者在蒲江杂柑合作社看到,该社将频振式杀虫灯、大虫吃小虫等高科技的杀虫手段与农民的土办法搭配使用,现在近2万亩杂柑已经不用一滴农药了!据悉,告别农药不仅使农民在杀虫剂和人工费上减少了50余元/亩的成本,无公害果的质量提高还可使果农的收入增加30%左右。

  第一招 诱杀

  对象:天上的飞虫

  “猎人”:频振式杀虫灯

  原理:声波吸引,电击杀虫

  在果园内,记者看到了1盏“长”得有些奇怪的灯:这盏灯高高地挂在电线杆上,上面安有一圈电网,下面1个大布袋子。“别看它‘长’得不起眼,它可能够发出声波来吸引害虫呢!”该社社长袁静秋告诉记者。据悉,果树的天敌主要是鳞翅目(如菜蛾、棉铃虫等)、蛸翅目(如天牛、金龟子等)以及直翅目(如蟋蟀等)的昆虫,而昆虫之间是用人类听不见的声波来传递信息的,这种振频式杀虫灯恰好能发出如它们语言般的声波,将害虫引诱过来再用电网杀死掉进红袋子里。“多的时候1天晚上袋子里要装近2公斤,把虫收下来还可以喂鸡!”附近的农户告诉记者。

  据介绍,1盏频振灯需要300多元,可使用的范围在30亩左右,每亩果园的成本还不到15元。

  第二招 刺杀

  对象:树上的害虫

  “猎人”:捕虱螨

  原理:一针插入吸干虫血

  在果农的指点下,记者看到一些杂柑树的叶子上有一个个非常小的白点,这便是能杀死红、黄蜘蛛的捕虱螨。“它虽然小,但很厉害,是昆虫中的肉食动物呢!”据悉,捕虱螨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推广的无公害生产技术里的一项,专门吃红蜘蛛、蚧壳虫等有硬壳、难对付的害虫。据介绍,捕虱螨的头顶长有一根类似蚊子一样的针,穿透力极强,可以迅速插入害虫体内,吸干害虫的血和体液,当害虫吃完了,它们便会自相残杀,直到保持生态的平衡。

  第三招 捕杀

  对象:蚜虫等小蚊虫

  “猎人”:明黄色木牌

  原理:蚊虫喜欢鲜艳的颜色

  记者看到,成片的杂柑果园内整齐地竖着一块块黄色的牌子,上面已经粘了不少蚜虫、小飞蚊等,这便是农民们自创出来的“土办法”:利用飞蚊喜欢鲜艳颜色的习性,大家制作了不少木牌,刷上明黄色的油漆,再涂上机油、胶水等黏性的东西,飞蚊就会像“扑火”一样飞向牌子,待木牌被粘满了飞蚊等,拿下来洗洗再涂一层胶水便可继续使用。据悉,目前果农们已在每亩果园中安放了10来块木牌,飞蚊、蚜虫等基本上消灭干净啦。

  本报记者陈泳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