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山森林大火死灰复燃隆阳区上千军民上山再战火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47 云南日报

  15日下午3时,保山市隆阳区西山发生一起森林大火,次日凌晨5时30分,明火被全部扑灭。但16日上午10时,余火突然死灰复燃。目前,数千人的扑救队伍正赶到一线灭火。西山突发森林火灾

  15日下午3时许,保山市隆阳区西山麦子干山区域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截至当晚9时,火灾过火面积约500亩。

  火灾发生后,保山市委、市政府,隆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市、区主要领导立刻行动,亲自安排部署扑火工作。目前,保山市、隆阳区已迅速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成立火灾扑救指挥部,制订了3个灭火方案,并及时组织驻保某部、武警保山支队、森警保山支队和兰城办事处、汉庄镇村民共上千名军警民开展扑救工作。

  经初步查明,起火原因系一小学生与父母上坟点火不慎引发。15日晚,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16日凌晨,经过2100余名军警民的艰苦奋战,森林火灾明火于凌晨5时30分被全部扑灭。一处余火死灰复燃

  16日上午10时许,曾于当日凌晨5时30分被扑灭的隆阳区“4·15”森林火灾的余火死灰复燃,致使该区西山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再次进入紧张阶段。

  当日清晨,为了进一步清理余火,隆阳区“4·15”森林火灾指挥部除安排前晚在一线灭火的部分军民稍作休息外,还在各火场布置人员留守密切监测。但没料到的是,16日上午10时许,由于风速猛烈增大,气温不断升高,位于火灾现场西南角一处余火突然复燃,一时间,燃起的余火顺着风势以每分钟十几米的速度蔓延,火灾扑救工作再度进入紧张阶段。

  火情再次发生后,保山市委、市政府,隆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再度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进行部署,立即展开了扑救工作。保山市委书记熊清华再次亲临指挥部指导扑救工作,并作出指示要求全体灭火人员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集中力量开挖隔离带,严格控制过火面积,将火灾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力争今晚将明火扑灭,并严守72小时,组织足够力量彻底清理火场,不留隐患,确保死灰不再复燃。3000人扑火兵力陆续抵达

  目前,森警云南省总队从昆明支队抽调的110名官兵正在迅速赶往保山支援,另外,当地已组织了森警保山支队、驻保某部官兵、武警保山支队官兵、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干警、保山公安边防支队官兵,汉庄镇、兰城办事处群众以及民兵,共计3000余人已陆续分别到达火势最旺的西南一线和南线、东线一带进行紧张的灭火工作,另有预备役官兵300人待命。至当日下午6时左右,记者看到参加灭火的直升飞机仍在天空盘旋。

  截至昨晚9时30分记者发稿时,山火还在燃烧,形势仍较严峻,扑救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王雪飞 崔敏 赵雪彪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