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开万点金(41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5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在蜂飞蝶舞、鸟语花香的季节,笔者迎着和煦的春风,踏着明媚的春光,来到兴业县大平山镇高良村良村坡自然村,领略村民育果苗种花木致富的风采,真是大饱眼福,实实在在感受到兴业农村的巨大变化。

  进入村里,映入眼前的,是一幢幢靓丽的砖混结构楼房,有的二三层高,有的四五层高,外墙贴上了瓷砖,装修得多姿多彩,四周翠竹花木环绕,掩映在绿树丛中。当笔者正
在为如此漂亮的楼房和洁净美丽的村容村貌惊叹时,村民们告诉笔者,这些楼房都是靠育果苗种花木的收入建起来的,村民对外都说那是“果苗楼”、“花木楼”。

  这叫法真是太确切了,因为这个小山村靠育果苗种花木富起来,一点都不假,连楼房起名都与果苗、花木有关。

  在村民的引导下,笔者穿过小村,来到田野,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片青翠欲滴,嫩绿清新的果苗和花木,既有荔枝、龙眼、芒果、黄榄、柑桔、黄皮、三华李等果树幼苗,也有桃花、桂花、芦荟、茶花、含笑花、九里香、米兰等花草,它们在大自然的春天怀抱里,枝头上吐出了嫩芽新叶,生机盎然。有的村民指着那绿油油的田野说,那就是他们培育的果苗和花木,这项绿色产业,每年能给村民带来一千万元的收入,仅桃花、桂花这两项,每年就可以出圃两三百万株,收入四五百万元。笔者来到了桂花地里,一米多高的桂花苗,遍地都是,在浓浓密密的绿叶丛中,开放着朵朵金黄色的小花。徜徉其中,真有“密叶千层秀,花开万点金”的感受,还散发出阵阵的清香来,芬芳馥郁,令我们一下子就兴奋起来,神也清,气也爽,真是赏心悦目。有的村民指着那一米多高的桂花树说,这些都是去年刚种下的,一年能长一米多高,现在一株可以卖到2至3元钱,一亩地种上几千株,收入就有近万元,效益非常可观。在苗圃里,笔者见到不少村民在护理果苗花木,有的除草,有的施肥,有的喷药,有的嫁接。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这里的村民就开始培育果苗,当时主要是育柑桔、三华李、柿子等果树幼苗,后来又培育荔枝、龙眼、芒果、黄榄、黄皮等果树幼苗。有很多地方发展水果生产的客人都到他们村购买果苗,供不应求。尝到了育果苗易赚钱甜头的村民,不断扩大育苗规模,几乎家家户户都育果苗,出圃高峰期,每年超过500万株。附近乡镇圩日出售的各种果苗,大部分来自良村坡。除在广西区内销售外,这里的苗木还远销广东、福建、海南、云南,还出口到越南等地。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村民发现对花木的需求越来越多。于是,他们又开始种植花木,供城市建设和市民的需要,先是种植桂花、桃花、九里香,后来又陆续引种了含笑花、玉兰花、芦荟、绣球花、海棠花、凤凰花等,大部分销往城市。在玉林花卉市场和玉林花鸟市场销售的花木,就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良村坡,大宗的桃花、桂花则是主要销往城市里供园林绿化用。笔者去的那天,就有北海和梧州的客商在采购桂花和桃花,运回他们那里绿化、美化城市。

  良村坡的村民也建起了楼房,过上了好生活,踏上了小康之路。

  望着那一幢幢漂亮、整洁、美丽的楼房和那一片片绿油油的果苗花木,良村坡新农村建设风采映入眼帘。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