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开放日家长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0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上个双休日,本市十余所高校同时举办了校园开放日活动,为参加高考的考生提供咨询服务。考生家长们全家总动员,“赶集”一样奔波于北大、北师大、北航等高校校园。推介特色专业、展示校园风景、介绍学生社团、开放实验室……提供咨询的高校则各施绝招以吸引考生报考。“考分”成为流行语“考多少分能被北大录取?”“一模西城区前100名的成绩有多大把握进北大?”“考多少分能够拿到香港中文大学的全奖?”有关“考分”的问题被家长问得最多。

  各校主推特色专业各高校为吸引考生,纷纷将自己学校的特色专业作为主要推介的“项目”。此外,二志愿预留计划以及直硕直博培养计划也成为高校主要向考生家长介绍的内容。北京交通大学轨道牵引电气化等专业首次面向北京地区招生。北师大在开放日中不仅大力推介“励耘实验班”,还一再向家长们强调,学校每年有24%的毕业生可以免试读硕士,甚至直博。该校招办负责人介绍,在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将会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北师大当年在该省份同科类第一志愿录取考生的平均分。北交大今年则预留15个计划给非第一志愿考生。

  香港高校人气旺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三所高校上周六成为北大校园中16所咨询高校中,人气最旺的三所学校。“去年我们招生说明会只有200人,今年一下就来了800人。”香港中文大学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我刚拿出一叠资料,1分钟就被抢没了。”城市大学的负责人摊开双手说。

  考试院提醒家长和考生:应该多考察高校设施和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高校为做足开放日,还特地开放了图书馆、实验室让家长和考生更多地了解高校,北大开放了图书馆、博物馆和所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北师大开放了校史博物馆,认知神经科学等国家实验室,但少有家长问津。“考上大学,这些到时候不都能看。”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校园开放日的主要目的是让家长和考生详细了解高校的设施、环境以及培养计划,让考生不至于盲目报考。但很多家长十分盲目,只是关心录取分数,考上大学再说的心理将使这些家长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失去意义。RJ06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