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星花鸟市场 竟有人卖蜂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15 云南日报

  可爱小鸟食量很大只吃花蜜

  森林公安说,蜂鸟是候鸟,笼养很难活

  

景星花鸟市场 竟有人卖蜂鸟

  这些可爱小鸟买回家很快就会死的

  本报4100000消息昨日上午11时许,市民张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称,昆明市景星花鸟市场有人在非法买卖蜂鸟,笼子里有很多从野外捕捉的“蜂鸟”,记者随即赶往现场。

  来到花鸟市场,一条卖鸟雀的小巷里挤满了市民,走到小巷尽头转过拐角,一名男子蹲在地上,身边放着一个用铁丝编制的鸟笼。看到有人过来,他便掀起盖在笼子上的蓝布,笼内有十多只长着长喙的小鸟,身长只有4厘米左右,翠绿的羽毛非常漂亮。有两只小鸟与众不同,浑身红色的羽毛,头部羽毛有蓝色金属光泽,尾巴很长。笼子中左右两边各有一个饮水的小槽,小鸟们不时地过来啜水,它们还不停地扑扇着翅膀,发出嗡嗡的响声。

  男子说,这些都是“蜂鸟”,是他用粘网从山上捕捉的,色彩鲜艳的是雄鸟。卖鸟人问记者:“要不要蜂鸟?20块钱一对,很好养的,它就吃蜂蜜水和糖水就行。”记者走访了所有卖鸟的巷子,有好几家都在贩卖这种“蜂鸟”,有的鸟贩为了防止鸟儿飞走,就将小鸟的翅膀和尾羽剪掉。

  记者随即拨通了昆明市森林公安局的报警电话。中午12时30分许,森林公安民警在对鸟市内贩卖的“蜂鸟”进行鉴别后表示,这些被贩卖的小鸟确实是“蜂鸟”的一种,在云南被称作“太阳鸟”,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公安人员还表示,野外捕捉的小鸟野性很大,一般市民买回家后往往在很短时间内就会死亡。

  目前,森林公安已经开始对鸟贩贩卖“蜂鸟”的情况展开调查。

  请张先生到新闻路337号云南日报大楼1416室领取线索费50元

  背景链接:

  蜂鸟身长约5厘米,重2 克左右,形状似大蜜蜂。据资料记载,现在世界上的蜂鸟约有300种,基本上都生活在南美洲及中美洲,在我国极其稀有,属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蜂鸟每秒钟可以扇动翅膀80次以上悬停在花丛中吮吸花蜜,还能笔直地向上下左右飞行,并倒退飞。

  本报记者张 扬 整理

  张 扬 实习生 张 洁/文刘普礼/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