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检察院建议:所有高校教材采购价降至7.5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4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针对全省教育系统存在的职务犯罪现象,本月初,省检察院首次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省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教育系统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根据这份“一号检察建议”,全省所有高校图书采购价由原来的8.5折降至7.5折,以规范招标市场,“挤干”图书采购因折扣问题出现的“腐败利润”。

  据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郑鄂介绍,从去年11月至今,我省检察机关根据群众反映
,在教育系统查处了100多起职务犯罪案件。这些案件主要发生在教材和图书的订购、基建工程、教学设备采购等环节;被告人主要是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回扣、好处费和截留、私分、挪用公款等;案件涉案单位多、人员广、时间长;案件性质以受贿、贪污犯罪居多,而且窝案、串案多;从危害后果看,这些犯罪不仅损害了学生、家长的利益,也危害了国家利益,损害了教育界的形象和声誉,败坏了学校风气。

  据此,省检察院发出了这份“一号检察建议”,特别指出,图书发行环节中存在的漏洞,客观上给教材、图书订购部门的经办人员以可乘之机。省检察院建议,教育系统应规范教材等图书的订购行为,严格财务管理,严肃处理违纪人员,切实加强对学校领导的监督,强化廉政教育,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这份检察建议发出后,受到全省教育系统高度重视。目前,全省教育系统正对照这份检察建议进行认真整改。记者从我市基层检察院查处的教育图书采购腐败案中发现,在图书采购环节中,相关人员正是利用采购招标程序不规范,以8折、8.3折等不等的折扣方式采购图书,从中获取非法利润。但目前,省教育主管部门已根据省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的精神,要求全省所有高校采购教材等图书,必须统一招标,采购价也由原来的8.5折左右降至7.5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