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年查处15起教材采购腐败案 教材采购成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4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市检察院近日撰写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高校职务犯罪除了基建部门多发,因教材采购而导致的罪案在我市也时有发生。

  这份分析报告显示,以2004年和2005年我市查处的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为例,2004年涉及教材采购的有5件;2005年则上升到了10件。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教材采购继基建部门之后,已逐渐成为教育腐败的又一重灾区。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检察机关查办的这些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中,绝大多数案件历时时间长、且被告人作案频繁。而教材和设备采购等都是大额的资金支出,有关人员为获得购销合同,不惜以金钱作诱饵,意志薄弱的采购人员初始抗拒,到最后相互勾结,并形成了牢固的犯罪关系。

  市检察院统计资料表明,在教育系统的各个部门和校办企业中,采购与基建两部门由于拥有权力和掌握大量的资金,而成为职务犯罪的高发区,约占犯罪总数的50%。

  如何有效遏制教材采购职务犯罪?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在分析报告中建议,应实行“透明制度”。即明确采购报批程序,不同价格的物品实施不同的审批把关手续,或由相关部门或由校务会集体研究决定,杜绝“一言堂”、“一支笔”现象;而基础教材、大件设备采购,则应由纪检部门的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严格把握供货方的资质,明示价格与折扣;制作详细的说明书与价格对照表,列明同类等质商品的价格,进行比质比价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