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那对姐妹低唤“我们想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1:12 青年时报

  在那里,我学会承受压力,学会坚强与执着,学会主动,学会表达,学会感恩。我来了,也即将要走了,但我知道还有更多志愿者继往开来!———毛征

  人物小记

  毛 征

  男,杭州人,1981年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杭州师范学院法律专业本科毕业,2004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佳话,2005年7月期满后再续签一年。现服务于宜宾长宁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2005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大学生志愿者。

  杭州到成都的列车曲折前进,毛征望着窗外,眼神里透着几分急切。

  这是毛征第二次出征到四川省长宁县志愿服务。

  和第一次出征时热血澎湃却有些茫然的心情不同,此时他心里更多的是牵挂,“回杭州的几天,让我更想念那里了!”

  2004年7月,毛征大学毕业,远赴长宁。一年期满后,他决定再回长宁,服务期又是一年。

  山里有什么,牵住了这个大男孩的心?

  让大男孩不由泪眼婆娑

  “她们还好吗?”再到长宁的第一个双休日,毛征起了个大早。他要去看看住在山沟里的孙家姐妹。

  回杭的几天时间,毛征最牵挂的就是她们———一对孤儿,姐姐孙家容13岁,妹妹孙家苦11岁。“家容要读六年级了,我想等她考上初中再回杭州。”胖乎乎的毛征说话时,镜片后的一双小眼睛特别亮。

  天下着雨,走了十多里泥泞的山路,终于又看到那间破旧的茅屋,屋里依旧家徒四壁。

  “哥哥!你回来了!我们想你!”正埋头写字的姐姐孙家容一声亲热的呼唤,让大男孩不由泪眼婆娑。

  短短半个月,毛征发现,姐妹俩粗糙的小脚丫上添了很多新伤!

  “我们想你,我们想去看看你!”妹妹家苦低声说。

  姐妹俩结伴走到县城等他

  原来,姐妹俩有时想毛征,就结伴走路到县城,去看看大哥哥什么时候回来。为了不弄脏鞋子,小姑娘们在走山路时,就不穿鞋,快到县城了,才把脚洗洗,再穿上……

  “快穿上!”毛征心疼啊,赶紧把从杭州买来的球鞋,套到两孩子脚上。

  “哥哥,你真好!”在这对姐妹心里,毛征这个大男孩,俨然成了“父母”,她们灿烂地笑着……

  看着她们,毛征说,那一刻他的心真的碎了。他感到自己身上正肩负着一种无形而巨大的责任:“我要尽力,更多地帮助一些这样的苦孩子!”

  后来,毛征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努力,为这对小姐妹建立起一个对口帮扶的基金,彻底解决了这对孤儿的求学的后顾之忧。

  另外,他们还组织了浙江省其他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长宁开展支教活动,并结对资助了其余50个当地贫困学生。

  同事的坚持,让他佩服感动

  让毛征依依不舍的,除了这对小姐妹,还有就是一起在长宁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上班的同事们。

  由于当地电脑普及率不高,毛征带动同事们使用电脑,提高了工作效率。大伙对这个浙江籍的志愿者赞不绝口。

  不过,凡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毕竟两个地区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去年底的一次办案,他就第一次与同事在观念上起了冲突。

  那天,毛征随一位检察官去办案,他负责记录。在询问时,检察官的一个询问方式,让毛征心里咯噔了一下,这会导致询问出现不同的结果,进而印象办案的公正性。

  他上前轻声提醒那名检察官注意,但那名检察官脸色沉了下来:“小伙子,没事的!我这样做了几十年了!”

  ……

  “不过,后来我发现那名检察官在工作中开始注意细节了。”虽然那次毛征的劝说没起作用,但还是对他有了些触动。

  办案要爬2000多米高的山

  “其实,我心里很佩服他们的。”毛征所在的长宁县检察院,工作环境简陋得令人难以想象,很少有大学生愿意来,90%的工作人员都是步入中年和即将退休的人。在这里,一个工作20多年的检察官,月工资只有八九百元,生活的艰苦可想而知。

  但“他们工作十分负责”,这是毛征最感动的。

  办一个案子,为节约开支,他们要爬一座2000多米高的山,才能到山民家里取证。从早上8点开始上山,到晚上8点下山,毛征的这些同事们从不喊一声累。而每逢遇到贪官,他们就会异常愤怒,“他们说再苦,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贪官给揪出来!那些钱可以救多少山民啊!”

  “我看到了坚持的可贵。”渐渐地,毛征掌握了当地人的一些习俗,现在他明白了,同事们的办案方法是十分适应当地情况的。

  在他们身上,毛征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西部的爱,我不会丢弃

  再过三个月,毛征的志愿服务期将满,他将离开长宁———他的第二故乡。

  “父母身体不好,我要照顾到他们的感受。”毛征是独子,如今,这个大男孩长大了,要担起家庭责任了。

  “我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回到杭州脚踏实地,从底层做起。”两年的锻炼,让他变得更加成熟。

  “剩下的几个月时间,真的太少了!”现在的每一天,毛征都恨不得掰成两半来用。在长宁,他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给同事培训电脑知识,和其他几个志愿者一起建一个希望书库等。

  “无论我做什么,对西部的爱,我不会丢弃!”毛征说,回到杭州,他会继续资助孙家小姐妹直到她们工作。他还想等工作稳定下来后,资助更多的当地小孩。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杨 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