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实验室建在家里 为灭蟑螂南京奇人与其同食同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1: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提起蟑螂很多人都恨之入骨,但南京有个人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在跟蟑螂打交道。这个人就是王世年,他和蟑螂打斗了20多年,并且愈战愈勇,为了研究蟑螂的习性,他还自己出钱建了蟑螂实验室。

  蟑螂实验室建在家里

  “蟑螂、蟑螂……盒子里全是蟑螂,除了蟑螂就没有其他想法。”这是妻子常常对王世年唠叨的一句话。王世年说,为了更好地观察蟑螂的习性,他将实验室建在家里,与它们同食同住。他的实验室是个啥样?日前,记者来到王世年的实验室,见识了他的私人蟑螂实验室。

  这是一个9平方米的房间,除了一张床和一台电视机外,其他的几乎都是与“蟑螂”有关的东西,有两个大大的纸箱,被隔成一个个小格子,记者发现里面并没有蟑螂,蟑螂实验室怎么没有了蟑螂?王世年说,他发明了一种新的蟑螂药,将蟑螂全部“杀”了,等过一段时间,他还要来“伺候”蟑螂。除了这两个箱子,还有洋葱、果珍、红糖、可乐,王世年说,这些都是蟑螂喜欢吃的东西。

  王世年告诉记者,他自办蟑螂实验室是为了研制灭蟑螂的秘方。他的灭蟑药独特之处就在于可以用人吃的东西加上特殊的配料变成人蟑同食的灭蟑药,对人基本上没有危害,但其中特殊成分的混合却可以把蟑螂杀死。王世年当着记者的面拿起一瓶果汁一样的灭蟑药喝了两口,让记者大吃一惊,可他却若无其事。

  和蟑螂打了20多年交道

  从1984年,王世年就已经开始研究灭蟑螂的方法了,他说,以前他是个瓦工,1984年,他在某酒店做临时工,发现饭店后场有好多蟑螂,怎样才能消灭这些蟑螂?于是他对蟑螂有了兴趣。

  几千个日夜与蟑螂的奋战,王世年了解到蟑螂有“偷油婆”的外号,也知道了它们爱吃的东西、活动的时间,发明了可以人蟑同食的独特灭蟑药。他说以前实验室里养了好几箱蟑螂,有时为了观察蟑螂的活动,他就睡在实验室里,而且实验室的灯还要一天24小时亮着,要不蟑螂会跑得满屋子都是。

  王世年对待蟑螂的态度和别人不一样,有些人一看到蟑螂二话不说就将其踩死,但他就会凑上前去看个究竟。有一次在一饭店灭蟑时,看到地上有一群蟑螂,别人都冲过去踩,他马上叫他们脚下留情,走过去扒开地上密密麻麻的蟑螂,原来这些蟑螂在抢食一个洋葱叶,这个小小的细节却让他从中发现了大秘密,研究了用洋葱汁做的“灭蟑螂饮料”。

  下一步准备研究“苍蝇”

  王世年是捕蟑的高手,他说,他还要研究苍蝇。在王世年看来,苍蝇就好像是飞机,也要有机场起飞、降落,有自己的飞行目标。苍蝇喜欢有甜味、腥味、红色的东西,还喜欢灯光,所以研究苍蝇的方法和蟑螂的不同。为了研究新的方法,他每隔10天就会到大超市去逛逛。去超市干吗?不是去买东西,是去看市面上新出的灭蟑、灭蝇药的配方。

  家人吃蟑螂的“醋”

  王世年说,这20多年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研究蟑螂上,儿子顾不得管,老婆没时间陪,虽然家人也有抱怨,但更多的是默默地支持,现在能陪家人吃顿饭成了他最开心的事。

  妻子会开玩笑地对他说,他对待蟑螂比对她亲热。偶尔,王世年系起围裙进厨房,妻子就特别开心。上个星期,王世年带着儿子和妻子到外面吃了一顿饭,妻子儿子开心得不得了,觉得非常幸福。王世年感叹,确实亏欠家人太多。但为了让蟑螂少危害人类,他说个人的牺牲其实微不足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