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磨盘山水源污染威胁不只化肥农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1:55 黑龙江日报

  记者 薛婧 来玉良

  曾对磨盘山水库做过环境影响与卫生学评价的疾病控制专家指出,磨盘山汇水区内除了农田所施化肥和农药污染外,当地居民的生活垃圾污染和三人班村的两个加油站以及当地林业部门林地施用林药等都威胁着水源安全。

  本报讯三人班村很富裕,光加油站就有两个。采访时,记者还为一个行政村能拥有自己的加油站感到欣喜。但是,哈尔滨市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说:“加油站也存在潜在污染,而且生活垃圾和林区所用林药都是潜在污染源。”

  磨盘山水库建设前,需要对水库做环境影响与卫生学评价,哈尔滨市疾病控制中心曾为水源地保护做出过前瞻性建议。3月12日,看到本报《松花江污染防治系列报道》后,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所长杨超接受了本报采访,他提供的资料显示,磨盘山汇水区内除了农田所施化肥和农药的污染外,当地居民的生活垃圾污染和三人班村的两个加油站以及当地林业部门林地施用林药等都威胁着水源的安全。

  杨超告诉记者,在对水库做环境影响与卫生学评价时,他们就对水库上游做过全面调查分析。当时发现水库汇水区域内有几个污染水源的潜在隐患:三人班村和福太村居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施用的化肥和农药、三人班村的两个加油站、前进林场、工农林场等几个林场10万多公顷林地的养护所施林药等。

  杨超说,在他们调查中,有关农田的情况和可能产生的危害与本报的报道不谋而合。“生活垃圾和化肥污染会造成富营养化,从而使水质恶化,影响水源供水,农药和林药有可能产生有机污染。更为严重的是两个加油站一旦泄露,产生的危害将难以估量。”作为专业人士,杨超表示这些潜在污染源的危害之大,令人不寒而栗。

  据杨超介绍,针对这些潜在的隐患,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做完相关调查后就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几点建议:三人班村整体搬迁;农业生产应该限量使用化肥和农药,禁止使用高残留的、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提倡发展绿色农业,以减少对水源的污染;水库上游要限制旅游业的发展,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和林药,禁止新建任何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企业。杨超说,三人班村离水源地很近,北三人班屯迁走后,西山屯离水库最近,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对水源地的威胁是最直接的,所以应把该屯也整体搬迁。“但不管三人班村搬与不搬,水库汇水区域内发展绿色农业和林业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汇水区域面积很大,即使三人班村搬走了,那里还有福太村,还有林场,还有农林业生产和人类活动,污染不可避免。‘绿色’是保护磨盘山水库长久洁净的必然选择。”杨超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