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模拟家庭“祖孙”太客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2:17 新闻晚报

  再过两天,上海理工大学大二学生蔡啸又要去探望“爷爷”了,见面后该干什么。组建模拟家庭虽然已半年多了,但“祖孙俩”聊天时话似乎越来越少。记者昨日从杨浦区长白街道获悉,作为本市首创模拟家庭的社区,随着“祖孙”结对的普及,原本替老人送关爱的的好事竟成“负担”,个别老人甚至将“孙子”拒之门外。

  老人怕麻烦别人

  据长白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模拟家庭结对对象是独居老人和纯老家庭,旨在通过营造家庭氛围,缓解老人的寂寞心情。然而一些老人因为自己一个人生活惯了,“怕麻烦别人”的想法根深蒂固。

  长白新村76岁的孙阿婆告诉记者,自从结对后,“孙子、孙女”来每次都要提点水果。当学生的哪有钱?深感不好意思的孙阿婆每次接到电话,都要提早准备一些零食点心招待“孩子”。久而久之,感觉生活中多了一件事情。

  记者在模拟家庭的签约意向书上看到,在这份需双方同意的合约上,明文要求小辈要定时探望老人,陪老人聊天散步,陪同就医等。上海理工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张驰说,“我们志愿者队与9位老人已经结对1年了,他们从来没有主动打过电话给我们,即使看病也只会找邻居帮忙。”

  学生不想做客人

  记者从长白街道了解到,自1996年,街道首次推出模拟家庭以来,学生们参与模拟家庭活动的热情始终很高,即使毕业了,“接力棒”也一直在志愿者队长手中传递。

  “听说社区里有很多独居老人,我们当初是自己找到居委会,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模拟家庭全班都报了名。”蔡啸对记者说,一口气认下了七位“爷爷”、“奶奶”后,同学们都很“起劲”,有的策划活动,有的购买礼品,还商量好每周都去探望,可老人们实在太“客气”,显然不是把“模拟孙子”当成亲孙子,不会什么话都说,因而气氛显得十分生分、尴尬。加上有些老人说话带方言,外地同学听不懂,去的次数就逐步减少了。

  张驰对记者说,“现在都是我们主动,老人被动。我们特别希望他们能敞开心扉,提出要求和建议,真正像一家人的。”

  打开心结很重要

  “模拟家庭的成功取决于双方的沟通,老人打开心结十分重要。现在我们在做工作时,都在劝老人们打开心扉,相互体谅才会有信任感。”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只要有人愿意结队,就觉得促成了一件好事。现在做好事也要设“门槛”,例如将扬州学生介绍给苏北老人,预先对老人进行需求调查,从而有的放矢,将关爱老人落到实处。

  学生队长们则表示,现在很多学生说实话和自己的亲爷爷也不知怎么沟通,因此模拟家庭形式也在不断创新,例如每次都是2人至3人一组,去陪老人聊天,这样不同性格的同学可以互补,调节气氛。“特别希望老人能对我们讲讲以前的故事,人生哲理,这些‘深层次’的交流对大学生其实很有用。”张驰说。作者:□晚报记者 王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