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生指标”评估职能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2:17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劳动就业、养老保险、环境资源……对政府职能部门评估,只需按“民生指标”即可对号打分。记者今天上午获悉,由闵行区浦江镇首创的“民生指标”在去年总体推进满意度超过80%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分项细化,所有20项指标均新增了量化目标,一旦不达标,相关部门将受到一定处罚。而从今年起,“民生指标”即将升级为浦江镇政府部门的重要考评指标之一,继续加以推广。

  “民生指标”考核体系是2005年初由浦江镇人大提出的,包括劳动就业、劳动收入、农村合作医疗参加率、农民养老金等在内都设了具体指标,一经推出便受到居民和人大代表的欢迎。“今年,我们对‘民生指标’进行了二次调整。”闵行区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砍优补差’外,所有20项指标还新增了量化目标。”

  记者在2006年度浦江镇“民生指标”执行进度表上看到,除劳动就业、教育卫生、养老保障等民生焦点外,资源环境(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需达80%)、文明创建(如:区文明村或小区比例需达70%)等一些新近关注问题,也首次被列入政府部门的考核范围。

  此外,浦江镇人大还专门为“民生指标”设定了量化考核机制,由97位代表分成6个人大代表组,分门别类针对2至3个政府具体部门,进行明查暗访。对于市民的投诉或举报,一经查实,将直接进行扣分或备注,作为年终政府职能部门的考评依据。

  2005年度“民生指标”完成情况综合评议报告显示,由于相关监督和执行情况得当,在年底的民主评议中,人大代表对16项“民生指标”的推进满意度达81%,基本满意度达17%。包括劳动就业、劳动收入、农村合作医疗参加率等指标还提前完成,不少市民因此受益。作者:□冯兰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