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梅岭路漫漫 撕开封锁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3:12 大众网-鲁中晨报

  时间 4月16日8:10—19:05

  天气 晴

  行驶路线 江西信丰—广东南雄—湖南汝城

  行车里程 312公里

  驾乘感受 一日跨三省,16日,NISSAN车队经过江西、广东进入了湖南境内。自打进入湖南境内,盘旋在山上的106国道绝对可以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连续的转弯路和上下坡以及路旁的深谷,让队员们第一次感觉到了此行的危险,而保障车由于装载物品较多,经过这一段后车内一片零乱。

  这一带路况差、弯路多,颐达和骐达带有拉伸阻尼弹簧的脉控减震器发挥了重要作用,急转弯时减少了倾斜角度,驾驶变得平稳顺畅。

  4月16日一早,在信丰县邮政局盖完纪念戳,鲁中晨报·东风NISSAN西藏圆梦之旅采访团沿323国道直奔广东方向。车行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地处赣粤交界处赫赫有名的梅关。

  车队拐下公路,驶上一个山坡,抬头望去,满目青山绿水。一条弯弯曲曲的碎石路上,石头早已看不出年代,20分钟后,眼前出现了一座饱经沧桑的关楼,这就是梅关了。

  梅关,古称秦关,又称横浦关,坐落在我国五岭之一的大庾岭(又名梅岭)上,南北遍植梅树,两峰夹峙,虎踞梅岭,如同一道城门将广东、江西隔开。唐开元四年(公元716年),丞相张九龄主持开建梅关, 历为南北重要驿道,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清代南雄守官陈淮有诗云:“一径高盘积翠巅,雄关扼险锁南天。”关楼南北两面门楣嵌有石刻匾额,北门额书“南粤雄关”,南门额则是“岭南第一关”。

  眼前的梅关,古朴且破败,上面长满了杂草和灌木,一种静谧、神秘而又凋敝的氛围让人心里生出一种苍凉的感觉。

  然而,就是这座破败的关楼,却留下了无数红军战士的脚印,毛泽东和朱德等人领导的红军在转战途中,多次经过梅关。1934年10月31日,红军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后,经由此关,折而向西,直逼湘粤边境。

  我们踏着红军的足迹,阔步过关。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1936年冬,陈毅被困梅山,“伤病伏丛莽间二十余日,虑不得脱”,便抱定舍身成仁的决心,写下了气壮山河的《梅岭三章》。

  关楼一侧江西境内半山处,尚存陈毅梅岭隐蔽处,讲解员钟女士对这段故事烂熟于心。中央红军长征后,陈毅与项英等老一辈革命家,从中央苏区突围来到梅山一带,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顺着山路往下走,七拐八拐后走到了一个极为隐蔽的地方。往下看,远处的村庄清晰看见;往上看,林莽繁茂,茅草丛生,实为绝好的隐蔽之处;近处,杂草从中,隐约出现一山洞,此即为当年陈毅的临时住所。

  1937年5月间,由于叛徒出卖,敌人迫不及待地出动大批军警到梅岭搜山,并放火焚山,企图把游击队烧死于山中。危急时刻,天降大雨把山火浇灭,革命力量得以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

  一缕阳光穿过郁郁葱葱的梅林射在古道上,大家突然发现,从出征时起,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阳光,于是心情豁然开朗。(a4)本版文/图 特派记者贾浩哲 张继才 张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