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物理:注意基础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3: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主讲人:骆宪武(长郡中学高级教师、物理教研组长)

  陈术根 (湘潭县一中高级教师、教务处主任)

  高考强调物理情境和模型的建立、学科内的综合加强。物理试题注重学科内的综合及知识点密度,考生需要联系生活实际和现代科技。

  冲刺阶段备考建议

  1、训练注重基础。⑴跳出题海,努力实施轻负增质的教学策略;组织练习要重视学科内综合,放弃偏、难和情境过于复杂的题目。⑵加强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⑶重视应用型知识,突破新情境问题,提高知识和方法的迁移能力。

  2、规范做好各项练习。要做到两条:一是要规范使用物理规律;二是一个完整的解题要有严密的逻辑过程,要有简明扼要的文字表述,有单位的处理,有数字的运算。

  在最后50天的复习中,夯实学科内的基础知识是根本,掌握基本规律的应用是方向,提高分析、综合、推理的能力是关键。近几年各地高考试题中时常有与教材中演示实验相似或联系的题目,所以在实验复习过程中不能忽视演示实验的复习与研究。

  高考压轴题一般涉及的物理过程较长,所给的物理情境复杂,涉及的物理模型多而不明显,甚至很隐蔽,要运用较多的物理规律论证或计算才能求得结论。如何破解这些题是夺取高分的关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训练,可以使学生的审题能力大大提高:

  第一,利用临界问题和一题多变、一题多解问题来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第二,利用高考压轴题训练学生的运算能力;第三,加强解题规范化训练;第四,推陈出新,将典型习题改造变化后编成新题来训练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