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理:基本主干知识成“常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3: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主讲人: 李光辉(长郡中学高级教师、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张向东(永州四中高级教师、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从近五年文综各题的得分情况可以得出结论,地理学科是文综三个科目中得分最低的,是最难的,可以说,得地理者得文综。

  高考命题趋向分析

  经过总结:①学科基本的主干知识已成为“常考点”。②在特定区域环境中,分析自然环境特征及对人类活动的影响已成为高考应用能力考查的亮点之一。③强化地理学科学习方法在试题中的渗透。④逐步关注三门学科的交叉点。⑤热点问题重基础知识的应用。

  答题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审题不仔细,获取地理信息的能力较差;(2)答题不严谨,缺乏逻辑性,结构紊乱;(3)不会使用专业语言,描述比较随意;(4)基础不扎实,读图、识图能力差。

  另外,近年地理考试出现一些热点问题。同学们应关注社会、关注国家面临的重大问题和世界时政问题。热点问题只是作为试题的切入点,即所谓“题眼”,真正考查的并不是热点本身的具体内容,因此考生没有必要去大量背记时政问题。

  近年地理考试热点专题有:(1)神舟六号与自主创新;(2)珠峰重测与科学考察;(3)南水北调与资源调配;(4)青藏铁路及大型工程建设;(5)珠江三角洲的“咸潮”;(6)西部大开发;(7)中部崛起;(8)东北振兴;(9)东部率先发展;(10)中国的石油和能源问题;(11)自然灾害和环境问题;(12)台湾;(13)时政新概念;(14)西亚地区;(15)欧洲;(16)东北亚地区;(17)郑和下西洋、地理大发现和大洋科考;(18)候鸟迁徙和全球禽流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