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周独家:“中顺”迷雾(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3:44 江西商报社

  一周独家:“中顺”迷雾(二)

  “中顺”猜想

  ●理清产权

  ● 产权式的盘活有可能重现生机

  

一周独家:“中顺”迷雾(二)

  原来的五湖实业大厦变成现在的爵士馆商住楼

  

一周独家:“中顺”迷雾(二)

  原来的中成广场变为现在的金色水岸商住楼,这都是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楼盘

  

一周独家:“中顺”迷雾(二)

  中顺广场何日也能完成这般童话故事呢?

  有消息人士透露,前不久某银行前往“中顺”工地办了一个交接手续。从省高院批准施工单位中国十五冶建设有限公司的财产保全,封存酒店1至5层,到中顺工程项目与几家银行的项目贷款纠纷,以及投资方老板涉嫌经济犯罪,让外界感到中顺的债权债务关系扑朔迷离。

  五星级酒店会掉价吗?

  据介绍,中顺国际大酒店按照21世纪国际五星级酒店标准建设,酒店基地占地约20亩,总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主要由中顺国际大酒店和中顺广场(暂名)两栋高约37层的建筑构成,由中顺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约8亿元人民币。酒店主楼高度为145米,中顺广场主楼高度147米,为江西建筑物之最。“中顺”从楼盘的营销运作模式来看,具有自身的特色和亮点。值得一提的是,中顺国际酒店将引进现代产权式酒店经营思路,建成全省首家产权式五星级酒店,酒店将每间客房或其他服务设施分割为独立产权出售给投资者,投资者拥有此房间的权利,可享有每年的自用居住天数的入住权,其他时间则可交由酒店管理公司统一经营,赚取年度该客房的利润分红,实现投资的保值和增值。投资者拥有了全产权的客房后,还可邀请亲友入住,亦可以转让、抵押、赠送与继承。

  近日记者探访中顺工地现场,发现工地围墙的宣传橱窗里还留存了许多酒店的宣传广告画,漂亮的游泳池、旋转观光电梯、充满了中、西情调的大厅和包厢,尽情抒发着酒店的豪华高贵。只是因工期太长、停工太久疏于管理,宣传橱窗已经显得很陈旧,几处玻璃也被人砸了几个窟窿。

  从商业角度而言,中顺再次停工的风波,让酒店美好的蓝图和构架蒙上了阴影,无疑影响了它的卖点。

  寻找现实有效的办法盘活

  专家们分析,“烂尾楼”的产生有三种情况:一是产权不明;二是资金不到位;三是产品不对位,也就是不适销。中顺国际大酒店项目再次搁浅,究竟是哪方面的问题,除了卷入一场官司的原因,恐怕以上“三种情况”都有一定程度的存在。

  找出楼盘运作不畅的问题,经过实力企业的接手盘活,烂尾楼“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情况,在南昌也是不乏其例。“南浦大厦”早在1998年被江西省科学技术出版社买下,创下了南昌市“烂尾楼”收购的第一个纪录,目前这栋楼的改建后已交付使用。青山湖畔的“中成广场”被深圳北方地产公司买下,用作高档商住楼开发,重新规划改造后易名为“金色水岸”,6月8日开盘以来,也受到购房者的追捧。高新开发区的“江山花园商住楼”以1200万元拍卖而易主,工程进度得到了保障,销售也取得不错的业绩。同在高新开发区的“五湖实业大厦”,近段时间通过重新包装定位之后,推出了精装修式的酒店式公寓——“爵士馆”,其小户型、低总价及“我行我酷”的现代都市气息,确实让都市时尚一族心动。

  业内人士陈先生认为,“烂尾楼”之所以产生,开发商决策失误是首要原因。有的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缺乏科学的判断分析,设计项目规模大、功能杂,市场定位脱离实际,甚至连用地的地质情况没摸准就匆匆上马;有的开发商实力不够强,对项目建设成本测算又不精确,或将资金挪用到别的地方,工程往往建到一半就缺乏后续资金。另外,有少数项目是受规划和土地用途调整影响而停工的;还有一些是因为国有企业在制度上发育不良,使其在越来越市场化的房地产业中力不从心造成的。

  更有业内人士明确指出:盘活中顺,比盘活一般的烂尾楼难度要大得多,这表现在它的建设旷日持久,加之涉及到丁鑫发一案,负面影响太多。但它的盘活优势也显而易见:位于城区黄金地段,利用价值高,在杜邦帝亚全资购买和运作下,一栋楼已经做到了封顶,整个项目框架业已形成。不论是开发商在建设资金链的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让整个工程项目搁浅。本着激活楼盘,为开发商融贷资方带来利益最大化的思想,整合方案推进项目,实现资本变现,是极为现实和有效的办法。

  未来的中顺广场和中顺国际大酒店项目将会出现怎样的局面?从目前获得的信息来看,香港杜邦帝亚有限公司当时称以3.7亿元全资收购中顺国际大酒店项目,将投资8亿元建设5星级大酒店,并推出产权式经营运作。眼下中顺工程建设的融贷资金已经达到数亿元,还可能有建设单位的垫资和“产权式酒店”的运作融资。最后的结果,应该是此工程的债权各方,如银行、投资方等坐下来,拿出新的融资和新的利益分配方案,可望促成大楼的建成和投付使用。

  之所以说中顺还有盘活的可能,是由于前面的投入和建筑都既成事实,并且已经形成巨额投入。像过去那样一停十年,将带来严重占压银行资金的后果,同时投资方因有贷款融资,更是耗不起。还有来自创文明卫生城市等方面的社会压力。

  产权运作激活“中顺”

  记者在进一步的采访调查中了解到,中顺项目要摆脱困境,寻找新生,前提首先是要理顺产权,而发展方向也显然要在“产权式”运作上做文章。中顺的发展初衷就是打造“产权式”酒店。在南昌,产权式酒店的成功运作已有先例。

  目前南昌的平均房价在3500元/平方米左右,但南昌国恩宾馆眼下产权式房的起价是11000元/平方米的高价位,居然还卖得不错。目前该楼盘400多套客房已售出一大半,只剩下一些尾楼,本月底可望开张。其营销策略除了引入上海东湖酒店经营管理公司经营管理,更多的是引入了产权式酒店的运作模式,吸引了业户。

  那么,楼层高分别为145米和147米的中顺国际大酒店如能投付使用,其客房面积远高于国恩,酒店建设标准也称高于国恩,产权运作的资金回报将达到数亿元,这对于中顺的投资经营方来说,应该是非常诱人的。

  业内人士称,中顺提出了产权式酒店的开发经营模式,而此前一直到大厦封顶,外界也看不到“产权式”效果的凸现,中顺应该借鉴产权式酒店的成功运作经验。

  南昌大学的黄教授谈到,产权式宾馆酒店本身是一种投资行为,此种形式第一大受益者就是开发商,因为客房卖掉后,他们就已经收回成本。投资回报率的高低和风险大小,实际取决于这个酒店将来的营运状况,而不仅仅取决于开发商出售时的承诺。因此是否赢利、赢利多少,还得看后期经营和物业管理。产权式宾馆酒店的业主由许多成员组成,他们对经营业绩参与、监控的手段与机会较少,而酒店又是一个对管理要求极高的行业,因管理而导致经营性亏损的风险极高。如果经营公司管理不善,就会亏本,直至退出。

  他说,产权式的盘活,可能给中顺带来生机,今后怎样生存发展,还需要酒店的综合管理和多种经营跟进。

  有了激活中顺国际大酒店项目(或者其他名称)的思路,还要有法律的市场的手段,还要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组建完善机构,尽快拿出新的动议推进项目。如果项目各方都只抱着各自的利益,不重视项目的重新启动,不能尽早建成开盘,这处“烂尾楼”或“问题工程”还将长时间的陷入束之城市“高阁”的尴尬境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