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痛失乳房的女人笑对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3: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第一医院乳腺科组织乳腺癌患者聚会,畅谈生命体验

  前天,数十位乳腺癌患者,在第一医院乳腺科聚会。她们都是笑着来的,想告诉别的女人,怎样才能保住自己的乳房;保不住了,也可以挺胸做人。

  就算我中奖了吧,好事坏事还说不准呢

  陈女士今年35岁,本来有一对傲人的乳房:C罩杯,很多衣服都不能在厦门买,因为胸前太紧绷,不好意思。虽然她从不穿低胸衣服,但还是为自己的身材得意。

  今年春节刚过,她洗澡时发现乳房上长了一个东西。去年社区医生已经警告她乳腺增生,突然长出一个东西,她觉得不妙。那天,她还窝在床上看电视,老公请假回来催她去看病。因为儿子马上从幼儿园放学,得接他,所以她就近去了莲花医院。做了彩超,单子上写着“不排除癌症”。

  第二天去单位,她向领导请假,说下周一要去第一医院。从那会儿开始,她不停地哭。3天3夜,从单位哭到家,再从家哭到单位。连饭都是朋友帮着做的,她也不吃。“我儿子才4岁,我死了,他怎么办?”

  3天她瘦了3.5公斤。去第一医院办理住院手续时,她决定再也不哭了。“就算我中奖了吧。中大奖的人或许会好好活着,或许兴奋而死。谁也不知道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通常第二天要做手术的人,前一天晚上都睡不好,她却睡得特别踏实。后来是医生把她摇醒的,让她最后决定手术方案。她说:你们定吧。她签了字,就又睡过去了。

  进手术室前,她还在打电话给朋友:“帮我买一下机票,我公公要来帮我照顾孩子。”朋友问:“你在干吗?”她说,“我得了乳腺癌,马上进去切乳房了。”说得笑嘻嘻的,像说别人的事。

  她做的是大手术,两个乳房全切了。腋窝下的淋巴组织也扫除了。手臂一抬就会疼痛。但是,第5天,她就坐着公共汽车回家剪头发去了。因为慢半拍,她还没来得及下车,车就又开了。朋友吼司机:“她才做完手术,你不能这样对待她。”司机看她笑笑的,精神也好,就嘟哝了一句:“好端端的,做什么手术啊?”又给她开了门。她剪了发,接儿子放学。邻居见了她都说:“你太棒了,一点也不像生病。”

  其实她自己还是很敏感的,切了乳房,她发现身材走形了,上面一平坦,肚子就显现出来。凡来医院看她的人,她都叫人家去体检:“来医院就别白来一趟,检查完才叫人放心。”

  她把通讯录上所有朋友的电话都打了一遍,急切地劝说:“你搬了那么大的新房子,有那么好的孩子。如果身体不好,这些都是别人的了。”

  她把这次生病当作一次度假。平时没能休息,现在就充分休息。医务人员也夸她,留着好的精神状态,迟早都会有一对逼真的乳房。

  我排毒去了,你看我越来越漂亮了

  林女士已经快50岁了,但身材维持得很好,脸上也很有光泽。她说:我把手术当作一次排毒的过程,你看毒素排掉了,我还越来越漂亮了。

  林女士是一家单位的领导,按规定,如果住院手术,可以补贴40%的医疗费,前提是要公示。她不想让人知道得乳腺癌的事。她认为自己还有很充沛的精力工作,不愿接受别人的同情。况且,一切得之不易,事业也在顶峰阶段,她怕失去。所以,她打算,放弃这40%的补贴,用高出勤率来弥补。

  从切除乳房到化疗,她只请过10天假。其余治疗时间,都是把公休假平摊过来用了。在办公室里,她永远都是神采奕奕的样子。她说生过一场病,连自己都佩服自己,创造了一个奇迹。

  前些年,她因为父亲生病、家事繁忙,忙老公,忙孩子,忽略了自己,脸上一度长了很多斑,面容黯淡。可是,从生病开始,她觉得应该多爱惜自己一些。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家人。她买了很多医疗和营养书籍,搭配饮食,调理面膜,皮肤一天比一天好。

  有时,同事会问:你去医院干什么去了?她说:排毒去了。同事都很信服:效果真不错,你确实越来越年轻了。

  化疗使头发大把大把地掉,她就买了假发套,长发飘逸地去上班。同事也羡慕:你好时尚啊,哪里买的,我也要。

  她说,痛失乳房的事,只有自己和老公最在乎,别人知道也没用,和老公沟通好了就行,没必要和别人多说什么。她也知道有些女人因为失去乳房面临婚姻危机,但她说,如果是那样的男人,不要也罢。

  替已逝的妹妹唱《阳光总在风雨后》

  有一名中年女子是替妹妹来参加聚会的。妹妹前几天去世了,她是来替妹妹完成心愿的,一定要告诉生病的姐妹好好生活。也要当面向医护人员表示感激之情。

  她的妹妹是晚期乳腺癌患者,而且是4期。因为家境贫困,女儿在上海读大学,她一直没把生病的事张扬。等到乳房上的肿块已经长到排球那么大,她才被社区姐妹凑了点钱送到第一医院。第一医院乳腺科主任邹士林看着她都全身冒冷汗、腿发抖。她从来没见过如此惨烈的女人。肿瘤切下来有2.5公斤重,皮肤都臭了,后来重新植皮的。

  她后来死于全身衰竭,肺炎、低蛋白血症全部发作。

  她在医院得到了医护人员的关怀,度过了最恐惧的时光。而且女儿也大学毕业了,了却了她的心愿。

  她认为自己还是幸运的。她交代姐姐,一定要替她唱支歌感谢医护人员:她喜欢那首《阳光总在风雨后》。

  相关新闻:能诊断出两成早期乳癌(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