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载“客”奔廊坊司机遭遇“黑吃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4:47 法制晚报

  在丰台、大兴等地被人以高价雇车一进廊坊郊区即遭“运政执法人员”拦截因非法运营挨罚上千元

  

  团伙成员多为当地无业游民月收入可达数千元当地运输管理部门:近期将清查律师:
此举涉嫌诈骗

  在本市的通州果园、土桥和大兴采育、安定等地,打黑车是许多廊坊人回家爱选的方式。由于私车载客“见不得光” ,黑车司机们就成了某些人不法侵害的对象。

  近来,不断有司机反映,他们被人以打车为由骗到廊坊郊区的偏僻处(俗称“粘车”),再被对方的同伴以运政执法 人员的名义罚款数千元。记者日前就此展开调查。

  司机遭遇

  刚进廊坊被罚三千

  据黑车司机翟先生反映,3月24日,他在通州土桥城铁车站附近等活儿时,遇到一名年轻男子打车去廊坊的南营, “路程大概有40公里,我开价80元,他根本不还价,我们路上走了50多分钟”。

  翟先生说,他们刚在南营村北口停下,就从路边的一辆面包车里出来3个人,其中一人身穿橄榄绿衣服,头戴大檐帽 ,没戴胸牌和臂章。

  “他们来到车前,声称自己是廊坊市的运政执法人员,看了我的驾驶证和行驶本后,他们把乘车的男子叫到一边,问 了几句就让他走了。”翟先生说,“随后他们说我是非法运营,要罚我1万元。我刚要申辩,他们说‘乘客都承认了,你态度 好可以商量’。”

  在翟先生的恳求下,对方要求他当天必须交3000元,否则就扣车。“我让家人赶紧送来了钱,要发票时对方称‘ 要票就得罚1万’,我就不敢再要发票了”。

  司机调查

  超四成司机曾被罚

  上周,记者分别对通州果园、土桥、半截河,大兴采育、安定、旧宫,丰台万源路、南苑等地的63名“黑车”司机 做了调查,统计显示,在2006年2月至4月15日之间,有29人(约占受访者总数的46%),在载客到廊坊时,被自 称是当地运政执法人员的人拦截,并因非法运营被罚款,罚款都是直接将现金交给了对方,没有收到任何票据。

  地点调查

  在偏僻路段遭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黑车司机被拦截的地点多位于较为偏僻的地方。4月11日,记者在通州黑车司机王先生和大兴 黑车司机赵先生的带领下,走访了他们被拦截后被罚款的地点。

  廊坊南营与通州永乐店相邻,记者发现,这里远离廊坊繁华区,道路不宽,两侧是泄水沟或农田,黑车一旦被带到这 里,对方两头一堵,司机根本没法跑。王先生称,当时他左转弯拐上这条路,就被对方拦下了。

  当天,赵先生在当时被拦的廊坊万庄镇高营路口告诉记者,他想掉头向回跑,打车人突然让他左转弯,赵先生依言左 转后才发觉进了死路,只好认罚。

  途中错过假运政

  4月11日下午4时许,记者与赵先生刚返回大兴,便接到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称,他的朋友从廊坊返京途中看到 两名“运政执法人员”正在廊坊与大兴交界处拦黑车。

  50分钟后,记者和赵先生、王先生分别赶到该路段,远远看到一辆红色的小面包正在驶离。记者驾车赶上去发现车 里坐着4个没有穿制服的男子,由于不能确定对方身份,记者放弃了跟踪。

  10分钟后,王先生和赵先生找到一个正在路边解手的北京司机。他称自己刚刚被小面包里的那4个人罚了3000 元。

  粘车罚款流程图

  定好打车目的地,在廊坊偏僻路段找好拦车地点。

  一至两名粘车人,在通州、大兴等地,物色好黑车,以高价诱使司机出车。

  行往廊坊途中,以发短信或以打电话说暗号的方式通知同伴,三四名同伴在预定地点“埋伏”。

  将车拦下后,以取证为由将粘车人带开让其离去,以非法运营为由对司机罚款。

  让司机留下车回家取钱或通知家人前来送钱,收钱后不给票据,迅速离开。

  粘车人调查

  自曝粘车地点:已外扩至朝阳

  4月5日,通过黑车司机高先生的介绍,记者在通州见到了曾经干过粘车的刘先生。他告诉记者,他们粘车的主要地 点一般是通州的土桥、果园、半截河,大兴的安定、旧宫、采育和丰台的南苑、万源路,这些地点距离廊坊较近,司机一般不 会怀疑。

  “现在范围也逐渐扩大到丰台的花乡、木樨园、长辛店和朝阳的十八里店、朝阳路一带,因为司机们的警惕性越来越 高。”刘先生说,“一般黑车司机都是自己单干,被罚也不敢声张。因此他们是主要目标。”

  自曝粘车方式:装病蒙司机

  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黑车司机警惕性在逐渐增高,因此他们粘车时,除了正常的打车外,还会采取其他方式来蒙蔽 司机。

  “有时候是假装病人或孕妇,有时候是一对夫妇急着回老家,同时再许以高价,一般司机都会上当”。刘先生说。

  自曝联络方式:通知同伴设伏

  刘先生说,一般情况下他们会事先定好打车的目的地,这样黑车司机走哪条路线基本都在他们的掌握中。“上了车, 我们会通过短信或打电话通知同伴,他们就会在必经之路上等着。”

  “黑车司机被拦后,如果不承认非法运营,假路政就假装开扣车单,黑车司机都会就范,事后也不敢报警。”刘先生 说。

  自曝粘车收入:一次能分三百

  据了解,粘车人的同伙一般开出的罚款额在3000元以内,最多不超过5000元。刘先生说:“主要怕黑车司机 承受不了去找运政部门。”

  刘先生说,粘一辆车他可以分到300元至500元,其余的由假运政来分,一拨假运政常常和两三个粘车人合作, “每个星期每个粘车人怎么也能‘粘’成一辆”。

  自曝同行身份:当地无业游民

  刘先生告诉记者,干粘车这行的大多是廊坊本地的无业游民。

  “很多团伙成员以前是老乡或朋友。”刘先生说,“他们看了正规运政执法人员执法后,就打起了黑车司机的主意。 ”

  记者算账

  假运政月收入5000元

  粘车人收入:以单人每周粘车成功一次,每次得300元计,每月可得:

  300元/周×4周=1200元。

  假运政收入:以每伙4人,与2名粘车人合作,每次罚款3000元计,每月假路政团伙可得:

  (3000元/周×4周-1200元)×2(2名粘车人)=21600元。

  合每人每月得:

  21600元÷4=5400元。

  廊坊运输管理部门

  近期将组织人力查处

  4月13日,廊坊市运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近期组织人力,对假冒的运政执法人员进行查处,构成犯 罪的,将交到公安等部门处理。

  “此前我们接到过关于此类事件的举报,这帮人很狡猾,较难查处。”他说。

  现场罚款不应超50元

  据该负责人介绍,运政执法人员上路执法有以下特征:

  一、不会选择在偏僻的路口,执法时向当事人出示证件。

  二、执法时穿制服,戴大檐帽,扎白色武装带,佩戴臂章和胸牌。

  三、根据《行政处罚法》,现场罚款额不能超过50元。超过50元以上开处罚通知书,并向当事人讲明“不服处罚 的可以提出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不服的还可以上诉”。

  四、超过50元的罚款要交到指定银行,并出具由

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票据。

  本市城管部门

  黑车不受法律保护

  通州城管执法人员向记者指出,私车载客属于无照运营,严重扰乱了城市出租市场的运营秩序,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本身就是被打击的对象。因此,黑车运营不受法律保护,这些司机就成为粘车人坑害的对象。

  律师说法

  粘车行为涉嫌诈骗

  北京众意达律师事务所的宋彦禄主任认为,粘车行为已经涉嫌诈骗。

  “‘粘车’行为,以打车为诱饵,隐瞒非法‘罚款’的真实目的,将黑车骗至某地,再冒充执法人员拦车罚款,而且 累计数额很大,因此符合诈骗犯罪的特征。”宋主任建议黑车司机被骗后报警。文并摄/记者秦胜利

  调查说明对象:通州、丰台等地的黑车司机人数:63人时间:4月10日至4月15日方式:街头访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