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学生在校被疑偷吃方便面引发精神失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19 内蒙古晨报
女学生在校被疑偷吃方便面引发精神失常(图)

邬艳丽事发前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学生在校被疑偷吃方便面引发精神失常(图)

现在的邬艳丽 内蒙古晨报记者 穆向薇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林昱) 4月4日,本报刊发的《方便面逼疯女高中生》一文,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2004年5月18日,在包头市土右旗民族第一中学读高一的理科生邬艳丽因功课耽误了中午吃饭,便自己购买了两袋方便面。没想到,学校方面误以为这两包方便面是该女生偷来的,由此引发了女孩精神崩溃,从此,这个成绩优秀的女高中生再也无法读书,无法走进她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尽管学校经过调查,为女孩恢复了名誉,但这一切已经并不重要了。

  4月13日,记者一行去邬艳丽家乡采访。尽管有所准备,但映入记者眼帘的邬艳丽的家仍然让记者心中震颤:矮矮的三间土坯房,只有一间可以勉强住人,院里有塌陷掉的土坯。走进家门,眼前的情景让记者呆了:一盘土炕、一锅灶、墙角两只水缸、斑斑驳驳的红柜旁立着一个水盆架,这就是这个“家“ 的全部家当。邬艳丽在炕上蒙被大睡,旁边守着的老人是她70多岁的奶奶。

  村民:“好端端的孩子被毁了!”

  记者采访时,闻讯而来的村民郝大爷蹲在地上,痛惜地说:“说起这个孩子,可是我们从小看大的,孩子从小就没这个毛病,挺好的娃娃呀,还小了哇,就毁了孩子一辈子,这能让人不心痛吗?学校坐车几次到村里来给孩子恢复名誉,顶什么用?”

  一个村民摇着头说:“自小就没听说过这孩子摘过别人家的黄瓜,懂事着呢,又争气,学习好。出事后,村里人真是觉得可惜,要不出事,这孩子肯定是个大学生。”

  记者从民族第一中学相关老师处了解到,邬艳丽的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她高一就读期间,是学校理科全年级第一名,文理科全年级第六名。在邬艳丽未出事之前刚结束的考试中,她的英语成绩是93分,为全班最高分,化学99分,历史88分。

  平时的照片很少

  翻开邬艳丽家唯一的一本相册,邬艳丽从小到大的照片只有5张,而且都是合影照。她的妈妈吕三梅告诉记者:“孩子就爱学习,有时给点钱让孩子添置一件衣裳,可她把钱全用于买学习的书了,从来没花心思去照相。”

  在记者两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中,自始至终没有看到邬艳丽醒着的脸庞,只看到她乱蓬蓬的头发和清秀的睡模样。

  “疯”了也在梦想大学生活

  2004年5月18日出事至今已近两年了,邬艳丽在药物的维持下,时而清醒时而疯癫。经常陪她玩的伙伴——16岁的乔心告诉记者:“我经常来看她,她以前性格是比较文静的,不过不内向,也爱玩。现在,就知道哭和睡,然后就是打扫院子,一遍一遍地扫,扫完自家的就扫村里的。她有一次很清醒时对我说:‘我以前的学习可好呢,就这个学校把我害的,大学生活可好呢,就他们害的,我连大学生活也体验不到了。’”

  鉴定书是花季少女惟一希望

  土右旗民族第一中学认为:该责任不由学校承担。理由是:学校方面没有逼过邬艳丽,也没有过激行为。

  目前,邬艳丽的母亲已经提起上诉,希望法律为女儿讨回公道,讨回可以继续治疗下去获得健康的一线希望。然而,包头市土右旗人民法院委托内蒙古精神病

司法鉴定委员会作出的鉴定结果却是:分裂样精神病,属内因性精神病,其内因为主导作用,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本次事件是起病的诱因。这一鉴定结果让邬艳丽的亲人无法接受。吕三梅告诉记者:“为孩子讨回公道的惟一途径就是做第二次精神鉴定,可家里已经为治疗孩子的病卖完了所有值钱的东西,能借钱的地方也都借遍了,实在是没有一分钱重做鉴定了。但只要有一分希望,我就不会放弃为女儿讨回公道。”

  面对现实,女孩的希望也仅仅是寄托在能决定其赔付的法院最后的判决上。被悲伤笼罩的这个家庭也把希望寄托在第二次的鉴定上,寄托在第二次的开庭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