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省诈骗犯罪活动明显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9:23 云南日报

  今年3月,我省共立各类刑事案件7094起,其中诈骗犯罪活动明显增多,共立各类诈骗案件452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43起,上升46%。从已发案件分析,诈骗手段较以前有所变化,除常见的丢包、倒卖假药、迷信诈骗外,出现了一些新的作案手段。

  冒充警察诈骗。2005年12月6日至今年3月12日,在昆明市火车站南窑村一带的小旅馆和出租房先后发生9起冒充民警进行敲诈勒索的案件。该类案件的受害人在报案时陈述相近
:一女子以介绍住店为由将受害人带到小旅馆(出租房),待进入房间后,进来1至2名女子问其要不要特殊服务,交易中突然冲进2至4名冒充警察的男子,以其嫖娼或贩毒为由敲诈钱财。

  以做生意或兑换财物为由实施诈骗。2月25日,西双版纳州某农场工人谭某,在某农场宾馆被四男子骗走7.4万元。诈骗手段:其中一男子假称欲用10万元收购“99世博园纪念护照”,住店的另一男子有此护照,卖价7.4万元。当谭某用7.4万元买到此套纪念护照后,出价10万元的男人、卖护照的男人等4名骗子均已逃离。

  3月1日至4日,思茅妇女龙某被一男子连续诈骗30万元。诈骗手段:以解冻解放前“梅花协会”巨额存款,可获高额回报为由,说服龙某向银行注入资金,套取龙某的银行存款。

  3月5日,玉溪个体户邓某(女)被两男子诈骗21万元。诈骗手段:以合伙做液化气生意为由,骗邓某向一银行卡上存入现金21万元,当邓某发现被骗后,卡上的钱已被取走。

  3月9日,犯罪嫌疑人许某等6人对玉溪农民谢某实施诈骗。诈骗手段:用假秘鲁币当作很值钱的外币,多人合作演“双簧”戏。谢某发现被骗后,迅速向公安机关报案,6名犯罪嫌疑人在逃离中被公安机关抓获。

  3月13日,建水县临安镇某店主刘某被诈骗1.3万元。诈骗手段:一男子自称为某学校购买800套迷彩服,调包刘某的银行卡后取走卡内存款。

  3月13日,昆明男子常某被诈骗2.9万元。诈骗手段:一男子以签定合同为由,用11.6万元的假银行汇票套取常某的现金。

  3月14日,丽江玉龙县何某等4人,被诈骗32.5万元。诈骗手段:8名自称为中国地质学院重庆分院38分队的人,欲与何某等共同勘察稀有金属,以需筹资为由骗取现金。

  警方提醒:诈骗案件之所以屡屡发生,往往是犯罪嫌疑人抓住受害人轻信他人、贪图小利、相信封建迷信等心理造成的。广大人民群众应引以为戒,提高防范意识,尤其是老年人、妇女等易被侵害群体。要积极动员社区委员会组织开展多种宣传活动揭示诈骗手段、行为,提高群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记者 杨麒钰(云南经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