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占道经营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9:23 云南日报

  道路通畅是每个市民的心愿,然而在昆明城区各主要路段,人们却经常看到各种占道行为,这些占道行为既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同时也隐藏着交通隐患,影响了市容市貌……

  占道,在我们这个城市已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最常见的占道行为之一是经营占道,其中又有如下表现:其一为路边零售。这在南窑步行街、昆明铁路局招待所、昆明站附近的向阳旅馆和新闻路、董家湾大道最为突出,流动摊贩在林荫路上叫卖蔬菜、水果,与城
管队员展开“游击战”。其二为夜市占道。在西坝、关南路等夜市繁华的地段较为明显。其三为马路大排档。一些小餐饮店爱把桌子、椅子摆到路边。其四为出店经营。有些摩托车、汽车修理店简直把店门口的人行道当成自己的作业场,不仅把路挤满了,还把人行道弄得油污斑斑。

  另一种常见的占道是交通占道,其中机动车驶入人行道或随意占道停车最为普遍。而在车站、商场的出口处,摩的占道候客的现象尤为严重。还有些市民占道摆放桌椅,聚在一起聊天、打牌,夏天,他们还光着膀子,成为街头“惹眼的景观”。另外,市民对盲道的作用认识不够,在北京路联贸大厦门口停放自行车、摩托车的时候不知不觉就把盲道给占据了。

  摊贩占道经营,是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中所共有的顽症,这里面有多种原因:一是农贸市场相对较少,无法满足众多摊贩的需求,他们当中有不少人宁愿冒罚没的风险,与城管人员“打游击”、“捉迷藏”;二是许多市民城市意识较差,喜欢顺道购买,致使“马路市场”购销两旺,无形中助长了摊贩占道经营;三是某些店家贪图一己之利,缺乏公德意识;四是因为管理人员少,管理力度还不够。

  至于交通占道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某些驾驶员无视交通规则,贪图自己方便;二、停车位紧缺造成迫不得已占道;三、的士和摩的司机无序竞争;四、某些市民公德意识和文明意识淡薄。

  官渡区城管局的同志告诉记者,城管部门为解决经营占道问题作了不懈努力,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大环境来说,改善城市农贸市场的合理规划与布局,在方便市民购物的同时,使多余的摊贩有经营之处,这是个长远目标。具体到城管部门的职责,一是要继续加强对(早)夜市摊的治理力度,坚决遏制反弹;二是要狠抓对出店经营和市场周边占道菜摊(贩)的整治工作,确保做到坐店经营,入场交易;三是要抓好对流动摊点的整治,对城区随意走动的擦皮鞋、兜售、流动水果摊等违章现象及时查纠处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四是要严格控制巷道口摊点总量,要求他们退进巷道内两米经营,实行划片规范管理。对未经批准、擅自违章占道经营的摊点予以全面清理。同时,为推进全民创业,在不影响市容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摊点区域。城管人员同时呼吁,全体市民都要增强城市主人翁的意识和责任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不在马路摊点上购买商品,以形成一种人人抵制占道的风气。

  记者书贵实习生张丽香段菁清(云南经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