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癌症男子捐出3000元钱并决定身后捐献眼角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0:36 现代快报

  今年34岁的浦旭宇是常州市某单位的一名普通职工,2005年初他被查出患上非霍奇金氏恶性淋巴瘤,倾尽家中所有进行治疗,尚缺70万元的治疗费用。可就在求“钱”若渴时,他竟向常州市慈善总会捐出他3000元钱,同时还作出捐眼角膜的决定。昨天,在他的病床边,常州市红十字会向他颁发了“志愿捐献角膜纪念证”。他告诉记者,“捐钱、捐眼角膜,是为了把这些留给比我更需要的人”。

  发帖求助信感动网友

  今年3月初,常州一家网络论坛上出现一个名为“自病床的一封求助信”的帖子。这正是浦旭宇躺在病床上写就,委托朋友在网上发布的。在信上他写到(摘录):

  我叫浦旭宇,今年34岁。虽然年龄不小,但却还未结婚,可能也是由于家庭贫困的原因吧。15年前,我父亲的因病去世,妈妈是一名普通工人,工资不高,勉强能维持一个家庭,并支持我读完中专......去年5月30日被确诊患有非霍奇金氏恶性淋巴瘤,今年春节病情已扩散至全身!需要化疗、“自体骨髓移植”等各种费用70万元,这对我这样的家庭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家中早已分文无存。妈妈已年愈六旬,饱经风霜,为了我父亲,为了这个家,操劳的太多。我该怎么办?只有通过大家乃至社会,请求政府,社会的帮助,帮我度过人生的难关。

  许多网友被浦旭宇的这封求助信感动,都表示愿意捐赠。浦旭宇原来所在的单位也捐了部分钱给他。但是这些钱,对于浦旭宇所治疗需要的钱来说,仍远远不够。

  4月初,记者曾来到浦旭宇所在的病房。见到记者,他希望能得到社会的捐助。然而,近日内,记者却获知浦旭宇向常州市慈善总会捐出他3000元钱,同时还作出志愿捐献角膜的决定。

  每天持续挂水五六个小时

  昨日下午,记者在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二病区,此刻的浦旭宇脸色苍白、神情疲惫。

  刚刚挂完水的浦旭宇起身坐在床边,准备稍稍舒展一下。每天持续五六个小时的挂水,虽然对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这些日子来,身体感觉更虚弱了,精神也没有前一阵子好。”浦旭宇用低沉而略带沙哑的声音告诉记者,由于病情的加重,连续三四天,他的母亲张女士不得不日夜照顾他,晚上累了,也就是坐在椅子上,趴着床沿打个盹。“母亲一生承受了太多痛苦和压力,也从小家里就很苦,嫁给父亲后,也一直忙于工作和照顾家里,后来父亲又生病,母亲没能享到一天福。60岁了,原本该是我这个做儿子的照顾母亲,孝顺母亲的候,但现在却反而连累她受累,我心里也十分愧疚。”

  医生说只能保守治疗了

  浦旭宇是6月8日住进市二院治疗,10月7日转至四院。他的主治医生周希法介绍,浦旭宇得的病属于高度恶性肿瘤,现在化疗已经无效了,而且随着癌细胞的转移和扩散,已经开始影响肾脏功能,他目前的身体状况已不支持有效治疗,只能保守治疗。

  从去年6月住院以来,为给浦旭宇治病,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已花去医疗费近20万元。张妈妈告诉记者,在前期治疗中,差不多每个月要花3到5万元,现在转为保守治疗,每天也要有近千元的开销。为给儿子治病,家里已是负债累累。可这样的窘境,浦旭宇仍然向常州市慈善总会捐赠了3000元钱。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刘琼说,像浦旭宇这种病人捐款给慈善总会还是第一次。

  “虽然他事先没告诉我,但我很支持他这么做。”张妈妈还说,浦旭宇生病以来,很多人给了他们帮助,“这么做,也算是我们对社会上好心人的一种回报吧。”

  “我走了,爱心还在传递”

  癌细胞对肾脏的影响,已经让浦旭宇出现了尿毒症现象,全身已出现浮肿。“病魔几乎吞噬了我全身的器官,但我的眼睛却一直都很好,所以我希望把我的眼角膜捐献出来,给更需要它的人。即便我不在了,也能看到爱心传递下去。”说这话的时候,浦旭宇的眼里闪着希望的光。

  看着憔悴的儿子,张妈妈很心痛,她小心的把儿子的腿抬起,放在自己的身上轻轻地按摩。张妈妈心脏不好,随身都带着救心丸,但为了照顾儿子,她也顾不得许多。对儿子的做法,她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说实在的,起初当我听他说要捐眼角膜时,我心里也很矛盾,作为一个母亲,我真是于心不忍,但我更希望能满足他的心愿,让他能帮助更多的人。”

  由于病魔的不断侵蚀,浦旭宇很虚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话也越来越缓慢和低沉,但他对生活仍有希望,“如果真有奇迹,我的病能治好,我希望能做点平平凡凡、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是在社区扫扫大街,修修鞋或者配配钥匙什么的,我就很满足了……”(快报记者韩琦 刘国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