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休学一年打工挣够学费复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3:07 重庆晚报
大学生休学一年打工挣够学费复学(图)

张土明(右一)与获奖同学在一起交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你如何看待贫困大学生休学打工一事?
  赞成,贫困生应当比一般人更加自立自强
  不赞成,在校期间应以学业为重,不妨先申请助学贷款毕业后再还
  除了生活保障,学校还应当给贫困大学生更多心理引导

        

  昨晚,重庆工商大学领奖台上,作为该校2005年感动校园9位人物之一的张土明腼腆地笑了。23岁的张告诉记者,高兴不是因为获奖,而是因为重新回到了大学校园。

  现为该校统计学院2003级的张土明还记得自己今年2月10日回校那天晚上,因太兴奋通宵睡不着觉;更不会忘记去年1月作出休学一年、外出打工挣学费的决定。

  张出生在陕西汉中洋县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离开学校时,我读大三下期,但已欠下学校各种费用1.1万余元。”

  去年2月,张土明只身一人来到深圳,在该市布吉镇一家玩具厂当工人,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月工资1000元左右。“光在这个厂上班,要缴清欠下的学费和大四的学费,需要两年时间。于是,我利用周末到工地上兼职当杂工,每天有40元收入。”

  身高约1.6米、体重不到55公斤的张土明说,他在工地上抬沙浆、搬石块、拉斗车、扛钢筋。每块石头都是五六十公斤重,张土明一块块把它们从地上搬进斗车,装上三四块后拖走。夏天,太阳毒辣,有时一天要拖七八十车。那些钢筋也不轻,三四十公斤一根,经常要从一楼扛到五楼。

  在深圳的一年中,张省吃俭用,没有买一件衣服,每周只打一次“牙祭”——花2.5元,吃一顿只有三四片肥肉的荤菜。“我只想多挣点钱,早点回学校读书。”张说,在深圳,他没有告诉别人自己的身份。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也不愿向任何人倾诉。“去深圳时带了许多书,但都没心思看。”晚上,工友们都睡了,他还辗转反侧,“村子里世代贫穷,父母希望我读个大学。听说我休学挣钱后,一直劝我回去读书……为了挣钱,为了报答他们,我不断提醒自己,即使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

  今年春节期间,张打通了辅导员张老师的电话,告之学费已凑齐,想办复学手续。张老师听了很感动。“他离校前,院系领导都来劝他,因为以往经验告诉我们,中途外出打工的学生,一般不会再回来,但他做到了。我知道他在外面受了很多苦,但他没有说。我把这事告诉别人,大家唏嘘不已。”

  2月10日,张土明揣着1.7万元钱,开学前10天回到熟悉的大学校园,然后,用一双布满老茧的手数了1.1万余元缴给学校。张告诉记者,大四的学费也不愁了。

  记者陈国栋/文钱波/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