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旬老人沉浮700米救起落水女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6: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六旬老人沉浮700米救起落水女子(图)
鲁绍轩大爷:我就在那里把她拖上岸的

  实习记者张玮为您摄影讲述

  “有人掉河里了!”昨日上午10时,从郫县北街菜市场传来一阵惊呼声,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在经过菜市场小桥时,不慎掉落到水流湍急的沱江河中。一位身患感冒的61岁老人毅然跳入河中,将落水女子救起。

  他的壮举

  女子坠河 老人勇施救

  昨日上午,郫县北街菜市场里一片繁忙。“扑通”一声,一名身穿蓝色西服的女子突然从菜市内的一座小桥桥头掉入了沱江河里。湍急的水流顿时将女子卷向下游。从其挣扎的动作看,该女子并不会游泳。

  “有人掉河里了!”发现异样的人们立即涌向了桥头,有的人拿起手机报警,不少年轻人在岸上追着落水者,向沱江河下游跑去。

  此时,距离落水处600米远的水电七局家属区内,61岁的退休职工鲁绍轩大爷正在岸边打理着自己种下的菜苗。听见喧闹声的鲁大爷转头一看,一个蓝色的人影在河水中一浮一沉。

  没有犹豫,来不及脱鞋,更来不及脱下身上厚重的毛衣,在距离落水女子20米远的地方,鲁绍轩扔下手中的工具,深吸一口气,猛然向河中心蹦下去,用双手将女子的左臂死死抱住。“那是一条命得嘛!当时哪个想到自己还在感冒哦!”

  三度营救 推起落水女

  抱住落水女子的手臂后,鲁绍轩便打算将其拖到岸边。可随后,鲁发现情况并不简单:沱江河虽不深,但水流非常急,想要在河里站稳很困难;河堤由鹅卵石和水泥筑成,徒手都很难抓住,更何况还要拖住另一个人。鲁绍轩只有先找到河岸边的排水沟缺口,才能将落水者营救上岸。

  在拉着女子顺着河岸漂了数米后,鲁绍轩迅速抓住了第一个缺口。还没等他抓稳,一股冰凉的河水涌入他的鼻内,呼吸被阻的他猛然咳嗽,手中一松,向下游漂去。

  随后,鲁再次抓住了第二个缺口。可就在他抓住缺口凹凸处的同时,落水的女子却由于体力殆尽,双手没拉住鲁绍轩的外衣,眼看着又要被河水冲走。没办法,鲁大爷只好松开抓住岸边的手,迅速将女子抱住,再度向下游漂去。

  此时,鲁大爷感到自己体力已经接近极限,身上的毛衣显得越来越重,河水也越来越刺骨。再不将女子救上岸,两人的生命都有危险。幸运的是,一处平时供附近居民下河打水用的台阶出现在了两人面前,鲁大爷抓住落水女子西服的背部,用尽全力将其推上了台阶。随后,精疲力竭的他也慢慢爬上了岸。此时,距离女子落水处已有近700米远。

  他的遗憾

  上岸后,落水女子不见身影

   在岸边,不停喘气的鲁大爷打量着同样不停喘气的落水者,该女子大约30来岁,中等身材,一头披肩长发。“你是跳下来的还是掉下来的?”“我是不小心掉下来的。”说完这句话后,女子再没说任何话。鲁大爷站起身准备帮女子找件干衣裳。可等鲁大爷一回头,落水女子已经不见了身影,只剩下一地的水迹。

  菜市场商家和附近居民都证实了鲁大爷的说法,郫筒派出所的民警也表示确有此事发生,但他们也一直没有找到落水女子,附近医院也没有遇到这样一名落水者,这名来不及说一声“谢谢”的落水者身份成了一个谜。

  他的愿望

  “希望救人的不光是我一个老头!”

  在鲁大爷家的窗外,记者见到了几件湿透的衣裤。在接受采访时,鲁大爷不停地在咳嗽,“本来感冒了,又呛了几口冷水,没有大问题!”说起此事,鲁大爷显得很轻松,他表示,自己只会几招简单的游泳姿势,当时见到有人落水,没多想就跳下去了。“我是老党员了,这是我该做的,她肯定还有个家庭得嘛!”

  回忆起当时周边的情况,鲁大爷却有点失望,他说,除了最后有两人帮忙拉他上岸外,岸上其余的人都没有任何动作,“看的人很多,还有不少年轻人,就我一个跳下去了。”虽然觉得这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但鲁大爷最后还是道出了一个愿望:“希望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救人的不光是我一个61岁的老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