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年级小学生挨父母批评嚷着要跳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8:38 南京晨报

    本报讯

  事件经过:我是南京炼油厂职工,刚才经过炼油厂小学门口时,看到一个小学生站在教学楼楼顶叫喊:“我没有撒谎!”还要跳下去自杀。老师和警察都急死了,大家都在救他。

  ■记者核实

  中午12时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小学生刚刚从楼顶被救下来。一个老师说,学生是六年级的小龙 化名 。

  “上午10点半,小孩子就在上面了,楼虽然不高,只有三层,但掉下来肯定有危险。学校老师一直站在楼下叫着,让他快下来,有话跟老师讲,他就是不听。”目击者陈女士说。

  “他一直在喊:我没有撒谎!凭什么说我撒谎了,大家都不信我,我不想活了……”

  “这个小学生脾气太倔犟了,老师马上喊来了家长,又拨打了110,他还是叫没有撒谎。一直到11时45分,一名老师从楼的背后爬雨水管上了三楼,才抱住他将他救了下来。”目击者李先生说。

  栖霞警方介绍,大约在2个月前,小龙在学校旁一小店里赊账购买了一把80多元玩具枪,加上其他商品,一共花了180元。为了还账,他谎称要交补课费,向父母亲要了钱。

  上周,学校真的向学生收包括补课费在内的400块钱时,小龙不敢再向父母要了,他就对老师说,父母给的钱放在书包里被人偷走了。老师与小龙父母核实时,得到了否定的结果。昨天上午,老师对他进行了批评,他一下接受不了爬上了三楼楼顶要轻生,以表自己没有撒谎行为。

  昨天下午,小龙的家人说,事情发生后,孩子十分后悔。他们平时很疼爱孩子,他们想不清楚孩子为什么会如此脆弱。他们希望孩子能平静地恢复,尽早返回学校。

  南京市脑科

医院鲁教授认为,在以往的儿童心理学上,多数人提出了“小六现象”和“初三现象”,认为这两个年龄段的学生处于成长的转折期,心理比较叛逆,实际上,除此之外,缺乏耐挫折能力也是造成学生心理脆弱甚至选择极端做法的主要原因。

  他分析说,过去的孩子,即使被父母经常打骂也很少发生自杀事件,甚至都不会产生此类想法。但是,现在的孩子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人文环境和社会背景的迅速变化。相对于过去的孩子,现在的孩子对精神方面的要求更高,心理脆弱,希望教育部门从小学开始,就应该开设挫折心理教育课,培养他们建立健康的心理素质。

  作者: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