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护城河里 水清可泛舟 杂物仍不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护城河里水清可泛舟

  清洁工人在打捞乱扔的奶袋等各种杂物。

  

护城河里水清可泛舟

  鱼儿(图中圆圈)在护城河河水中自由游弋。

  本报讯河边槐花香扑鼻,河水清清泛轻舟。随着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护城河的治污处理,昔日河水浑浊、臭气扑鼻的现象已不复存在。昨日,记者在浓浓的槐花香味中踏着平整的河道,从含光门沿护城河边向南门走去。

  水清自有鱼儿游

  “啊,河里有鱼!”当走到南门桥下护城河西段时,一位游人惊喜地喊到。随着涟漪的水纹望去,果然有几条鱼结伴在河水中游荡,还不时跃出水面。看到记者在拍照,在河里清理污物的两位工人划船而来。据他们介绍,现在随着护城河水质的改善,水越来越清了,河面越来越净了,臭气也没了。“城河是干净了,但是我们5个组的20几个人从早忙到晚,整天在河里来回转,捞个不停,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光是朱雀门至西门这一段,平均每天要清理杂物几十筐,要是大家都能养成良好的习惯就好了。”一位姓刘的师傅接着讲。的确,一些市民及游人的不良行为,污损的不仅仅是护城河,而且对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如果护城河能长期碧波荡漾,游人泛舟在清清的河水中观鱼赏城墙,那必将成为古城一道新的靓丽的景观。

  乱扔杂物仍是重点

  据负责朱雀门至西门这一段清理组的刘师傅讲,一早起来,站在桥门洞下只要细心观察就能发现,不少人喝完的奶袋、吃剩的食品袋随手就扔下来了,另外,还经常能捞起像死猫、死狗等家畜,每到夏天臭气熏天。他给记者简单地估算了一下,在打捞的杂物中人为的现象占到了60—70%,而像刮风、自行脱落的树叶等自然现象只占20—30%。所以他呼吁,广大市民及游客不仅自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还要勇于制止一些乱扔杂物的不良现象。他还讲,不时还能打捞到像宾馆、饭店排出的废弃物品,建议相关部门能尽快治理。

  记者感言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的进程,城市的各种污染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健康,而且也成为了影响城市发展的一大障碍。环境不好、城市脏乱差,再好的项目投资商都要考虑一下。市委书记袁纯清在给省军区老年大学作报告时,曾经讲了这样一个例子:去年有一外国商家要来西安投资,各项工作准备有序、外商考察也非常满意,结果第二天来了一场沙尘暴,虽然是大自然造成的但该商家还是因“尘”而弃。所以,一座城市犹如一个家庭一样,比如,孩子长大了有人要来相亲,哪家不是想收拾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以取得一个好印象。每个市民,只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平常做起,我们的家园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为生活在古城的每一位市民,爱护家园、保护环境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大家都能在公共场所从保护环境出发,将用过的废纸、使用过的杂物等,自觉带走或扔到垃圾箱(筒),不要在公共场所随意大小便,乱摘花木、乱踏草坪,我们的环境将更加自然、清新,辛劳的清洁工人也将少一些不必要的劳动。大家行动起来吧,只有好环境才有好心情,有了好环境就有好身心。记者张万山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