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正执法 一切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高亚平通讯员曹金生

  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中,公安莲湖分局党委把抓好教育活动与查找在党风、思想道德和执法为民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创建“平安西安”、“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民警们用一颗赤诚之心,诠释出新时期人民警察对祖国、对人民无私的挚爱。

  三退购物卡

  提起青年路派出所的民警公正执法的事来,家住西安市西北三路49号院的陈女士感慨万千,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2005年10月12日,陈女士因琐事与邻居王某发生纠纷,继而发展到厮打,直至陈女士左眼受伤住进医院。事后,青年路派出所值班民警李涛及时出警进行调查处理,当时由于受害人陈女士受伤较重,应其要求,陈女士先住院看病,待她伤愈后再依法进行处理。2006年2月,经有关部门对陈女士伤情进行医疗鉴定,其伤情已达轻伤。据此,该案已正式立为刑事案件进行侦查,因犯罪嫌疑人王某怀孕在身,派出所经与受害人陈女士协商,一致同意等犯罪嫌疑人分娩、哺乳期结束后再对其抓捕归案,提起起诉。自己被打的伤害案经公安机关依法处置终于有了满意的结果。陈女士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大年二十八,她从一大型超市购置了数张购物卡,首先来到派出所所长李杰的办公室,说明来意后,陈女士临别时趁其不注意悄悄将一张1000元面值的购物卡放在了李所长的办公桌上。刚送完陈女士回到办公室,李所长便发现了她放在办公桌上的购物卡,他急忙叫住了陈女士。李所长把脸一沉对她说:“为群众公正执法、公正办案,这是我们公安机关应尽的责任,你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是这张卡我坚决不能收。如果今天收了你的卡,不但败坏了党的风气,还影响了我们执法机关公正执法。”短短几句话,立即把陈女士说得面红耳赤不好意思起来,她忙匆匆离开了派出所。

  事后,陈女士心里总觉得过意不去,心里想着所长不收,再找机会把购物卡送给办案民警。2006年3月26日,当陈女士从派出所打听到办案民警李涛将于当日结婚的消息后,又再次来到李涛的办公室,悄悄将面值500元的购物卡塞到其办公桌的抽屉内快速离去。李涛发现后,追了半天也没有追上陈女士,无奈之下,他只好将购物卡交给了所长、教导员。

  教导员尹惠力随后专门来到陈女士的家里,将购物卡亲自交到其手中,并向她讲明公安机关的纪律规定,再次婉言谢绝了她的好意。

  情暖特困家

  2006年3月20日,对于家住在西安市西关正街安定坊小区一号楼的陈润锁来说,是一个令他终生难忘的日子。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黑人黑户”几十年,终于拿到了日思夜盼的西安市居民户口本,还找到了一份在社区打扫卫生的工作,这些都得感谢西关派出所老民警孟祥臣,为了表达对西关派出所党支部和老孟的感激之情,陈润锁专门请人写了一张大红的感谢信贴在了派出所的门口。

  今年47岁的陈润锁出生在蓝田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年幼时父母双亡,其成人后只身来到西安打工。几年后,在一个好心人的介绍下与西安市西关正街安定坊小区一弱智女子结婚。谁料想,其女儿出生后也是一个弱智的残疾人,并于2001年病重去世。妻子生活不能自理,岳母已80多岁体弱多病整日需要人照料,陈润锁无工作,全家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每个月微薄的低保金,生活非常贫困。

  陈润锁虽年近五旬,但他已“黑人黑户”了几十年,由于其蓝田县老家在多年前已将他的户口注销,其开不出户籍证明,结果一拖拖了几十年,他也没有在西安落上户。西关派出所了解到陈润锁一家的困境后,便决定将其一家列为帮扶对象,确定由老民警孟祥臣负责。孟祥臣经过多次奔走协商,终于为陈润锁找到一个在社区打扫卫生月薪数百元的工作。而后,孟祥臣又与蓝田县公安局、陈润锁原籍出生地村委会进行多次联系,终于为他开出了户籍证明,并替他办好了西安市居民户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