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城市建设带动农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袁超群实习生申媛

  雁塔区以加快城市化进程为核心,依靠城市建设带动农村发展,不断探索和完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机制,变农村为社区,农业为产业,农民为市民,全区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群众生活也日益提高。

  城中村改造带动整个农村发展

  雁塔区把有形改造作为农村改造的基础和形式,把无形改造作为农村改造的核心和最终目的。在高新区、曲江新区范围内,在全力支持和配合两区发展的同时,帮助高新区完成了蒋家寨、陈家庄、东辛庄等十余个农村的整体拆迁建设,积极建设安居小区,让农民住上了别墅式、单元式的居民楼。对于城中村,他们支持帮助长延堡、辛家堡等村进行自我改造。目前长延堡村已全部完成拆迁任务,村民全部搬进了花园式的杏园小区,过上城市居民生活。

  在加快有形改造的同时,雁塔区重视农村无形改造进程。他们在全区集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动员党员群众义务劳动,清扫卫生,清运垃圾,修筑道路,修建公厕,建立垃圾台,设立清洁队,绿化美化,建章立制,使广大村民在环境的变化中得到了实惠,并通过建设农村文化大院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广大村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现代都市意识。

  拓宽就业渠道使农民失地不失业

  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雁塔区一方面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现代都市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和休闲度假农业,一方面对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积极实施阳光工程,培养新型技能农民,大力实施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

  为了保证农民土地被征用后不失业,居住条件改善后收入不减少,雁塔区就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区财政每年拿出10万元,建立农民工再就业培训基金,确定了15所培训学校,加强对农民的培训,让当地农民掌握更多新的技能,拓宽就业门路。政府还开办了“雁塔区就业网点”,定期为农民工安排专场招聘会。世界500强企业易初莲花超市落户雁塔后,区政府就与高新区人才交流中心联手,先后为该超市推荐、培训农民工近千人,帮助当地400多名农民找到了自己合适的岗位。两年多来,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共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0000多人。

  提高农村事务管理水平

  村子集体财务一直是农村最敏感、最突出的问题之一。针对村务公开不透明等情况,雁塔区在全区实行了“村财街管”,根据村组大小确定不同的开支标准。标准以下的由村主任签字,标准以上的由村主任和民主理财小组长两人签字,数额过大的,必须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审查通过。村组财务委托街道办农村财务服务中心统一代管,免费服务,村组织设一名报账员,这样既减轻了农村集体负担,关键是在管理体制上,又用制度彻底制止了农村的腐败和贪污,保证农村集体经济的正常运转。

  为了充分尊重村民民主权利,有效化解农村各种矛盾,雁塔区还推出了乡规民约评理会和信访听证会两大举措,无论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还是各种社会矛盾,都可以通过召开乡规民约评理会、信访听证会等形式有效得到解决,一方面进一步增强了村民自治的意识,另一方面广大村民的民主权利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和尊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