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博客第一案即将开审 鼓楼法院有权审理此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大副教授状告杭州博客网站名誉侵权,引发“中国博客第一案”。不料尚未开审,被告便提出管辖权异议。昨天,市中级法院终审裁定鼓楼区法院有权审此案。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堂发,对网络传播学有一定研究。他主张网络传播要遵守法律、讲究伦理,不能只顾追求点击率,而网民在网上发言,同样应遵守这样的准则。

  但去年9月的一天,他在“中国博客网”的一个网页上,偶然发现在一篇名为《烂人烂教材》的心情日记里,博客主人对他进行了指名道姓的辱骂。

  陈堂发马上与总部设在杭州的“中国博客网”联系,要求对方删帖。但让陈堂发想不到的是,对方要求他先提供书面证明,以证实那篇博客日记中侵害的人就是其本人。

  交涉无果,陈堂发将“中国博客网”的主管单位——杭州博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告上鼓楼区法院。他认为,中国博客网站对侵权帖子未尽到其应尽的监管责任,没有及时将存在明显侮辱他人人格内容的帖子删除,以致该帖长时间保留在网页上,给其精神造成严重伤害。他要求对方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1万元。

  鼓楼区法院受理此案,使陈堂发成了我国状告博客网站侵权的第一人,该案也堪称“中国博客第一案”。

  不料,此案尚未开庭却已一波三折。杭州博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鼓楼法院提出异议,认为此案应由被告所在地的杭州市西湖区法院管辖,但被鼓楼法院驳回。该公司不服,又向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

  昨天,鼓楼区法院接到市中级法院就该案管辖权异议的终审裁定,此案仍由该院管辖审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