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撞车党”自爆骗保内幕:修车行雇我制造车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33 国际在线

  阿翔(化名)20出头,坐在记者对面,气定神闲地抽着烟,很难想象,三个小时前,他刚刚出了一起“车祸”。“车祸”其实是阿翔故意制造的,为的是把车子伤得更严重,修车行可以从保险公司骗取高额的赔偿金。

  阿翔徐徐向记者透露了整个修车行业内,修车行联合保险公司业务员,通过制造假车祸,骗取高额保金的内幕。

  一单生意能赚几万

  阿翔年纪轻轻,但做专业撞车手已经四年多了。他说,自己读书没有天赋,很早出道,一开始就进入修车行,学习修车。在修车行做了三年多后,得到了老板的信任。四年前的一天晚上,老板单独请他吃饭,说出了修车行骇人听闻的赚钱之道:假造车祸,骗取保金。老板说信任他,也看中了他的驾车技术,请他做职业撞车手。在每月2500元薪水的诱惑之下,阿翔点头同意。从此,阿翔的生活就与“车祸”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修车行生意忙碌的时候,阿翔甚至一天要撞车三四次。

  入行没多久,阿翔就完全摸清了这一行的门道。阿翔说,这一行中,撞车手需要高超的驾驶技术,由于风险大,老板一般会帮买保险,待遇也比一般的修车工高。赚钱最多的肯定是修车行老板,运气好的话,一单生意就能赚上几万元。通常情况下,修车行老板需要买通保险公司一些业务员。制造车祸之前,老板会联系保险公司业务员,确认其当值,然后在其负责的地盘上制造车祸。骗取的保金,除掉修车费用后,双方五五分成。

  两类汽车最好赚钱

  至于用于骗保的汽车,阿翔说,修车行老板会在修车的客户中挑选合适的对象,提出免费为其维修,条件是车主把汽车交给修车行一周左右时间,并在银行开一个账户,以便汇入保金,而这存折和密码都交给修车行老板。

  阿翔告诉记者,在所有的客户中,两类客户是修车行老板最容易拉拢的:一种是车子擦伤,并不严重,车主修车费用不足500元,无法取得保险公司的赔偿;另外一种是酒后驾驶或者无证驾驶,发生车祸,为逃避法律制裁,找修车行做假。

  大多数保金需要撞车手制造车祸,才能骗取。很多情况下,阿翔需要驾车,找地方制造车祸。为了把车撞得够严重,也为了制造真实的效果,阿翔经常需要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做冲撞。阿翔说,这种速度下车子的惯性很大,很容易受伤。为了做出逼真的效果,阿翔要在距离冲撞物体大约三四米处,紧急踩刹车。阿翔解释说,这是为了在地面拖出刹车痕迹,还有就是,这也符合车祸中驾驶员的反应时间。

  大多数制造的假车祸,都必须一次性成功,否则很容易出现破绽,被保险公司和交警识破。

  保险公司束手无策

  记者就这一现象采访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中山分公司。该公司的肖小姐告诉记者,这一现象保险公司早就察觉。保险公司针对这一现象的主要措施是加强现场勘测,公司要求员工发生车祸后20分钟内赶到现场,另外,公司也会对交警签名做备案。公司曾考虑过购买一些高科技设备,比如车祸模拟器,但因一些原因,最终没有购买。

  某保险公司的一位车险经理告诉记者,制造假车祸骗保的事情,一直是保险公司比较头疼的问题,业内人士也经常在一起讨论对策,但也没有太好的办法。(任波)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