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苦盼14年的“一房多制”侨房终获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5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报道)昨天中午11时许,当78岁的周振坤老人在汕头市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专程送到她病榻前的《汕头市收购“一房多制”华侨房产合同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时,她激动得紧紧拿着这本《合同书》说:“感谢你们,我们苦盼了整整14年的侨房问题终于解决了!”

  周振坤原是一名牙科医生,她居住在香港的公公李某在汕头市区高华路留有一座拥
有自己产权的侨房。按照相关的华侨政策,1994年该侨房由政府撤管归还李家,撤管面积为426.9平方米。周振坤的公公去世后,这座撤管侨房顺理成章由他的3个儿女继承,即周振坤的丈夫和丈夫的姐妹李惠珍、李惠娟。但撤管侨房因随历史变迁已重新改建,出现了租住人增购部分房屋面积的“一房多制”现象。为解决这个“一房多制”问题,维护自身的权益,14年来李家一直不断地寻求政策支持的解决途径。这期间,周振坤的丈夫也已过世,其从父亲手上继承的高华路侨房的部分产权,又转由妻子和2儿2女共同继承。

  今年初,周振坤的儿子李大山从《汕头都市报》上看到一则新闻,得知汕头市政府已出台解决“一房多制”侨房收购措施,市房产管理局正全面积极地进行落实,以尽快理顺“一房多制”侨房遗留问题。这条消息让他很振奋,全家人一起商量后,让李大山马上到市房产管理局进行咨询并办理手续。市房产管理局接受了李大山的申请,并对其产权人资格等进行认真核对审查,发现其中的李惠珍早年就已离开汕头到台湾定居。为确保政策的缜密落实,他们要求李惠珍按政策提供公证委托。远在台湾且年已82岁的李惠珍于是委托78岁的嫂嫂周振坤作为合法代理人,但是周振坤于2年前腿部受伤住院。为尽快办理好“一房多制”侨房收购手续,让产权人及时得到政策的保护,根据李家的要求,市房产管理局服务上门,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令人感动的一幕。

  据介绍,李家已撤管的426.9平方米侨房中,涉及可收购的“一房多制”侨房计8套共229.3平方米。按政策规定,李家与市房管部门签订《汕头市收购“一房多制”华侨房产合同书》后,将可依规领取相关面积的等额“一房多制”收购金。

  汕头市房产管理局副局长魏丰表示,解决“一房多制”侨房收购政策涉及面广,涉及法定程序多,涉及业权关系复杂,涉及资金也较大,办理压力难度很大。目前,该局已集中人力,简化手续,强化服务,决心把这件得“侨心”的工作做实做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