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富人求安全催生私人保镖律师:未获法律承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5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李健

  本报讯近日,一些“保镖工作室”的小广告悄然在哈市出现,引起了市民的关注。“保镖工作室”能提供哪些服务?有哪些人需要这种服务?私人保镖合法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联系到了一家“保镖工作室”的工作人员。

  据该家“保镖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公司的业务非常繁忙,公司里的近二十名保镖都有活干。现在兜里有钱的人多了,对自己的安全更加看重了。工作室所提供的保镖都是经过专业的散打或武术训练的。到“保镖工作室”要求提供服务的,一般女性比较多。这些人都是家庭比较富裕,有的是为了孩子的安全,孩子上学和放学时让保镖接送;有的是怕晚上天黑回家被人抢劫。她们往往不介意花钱多少,要的就是安全。雇保镖的费用比较高,每小时是200元,如果长期用会有优惠,一般一个月会在2000元至5000元之间,具体多少可以面谈。我们从事的业务大多是短期的,毕竟天天都能请保镖的人不多。当记者问到,保镖会带什么防卫的器具吗?该工作人员警觉地回答:“这个我们不能说,总之能保护‘老板’安全就可以了。”

  哈市做生意的龚先生对哈市出现私人保镖并不惊讶,“提起保镖好像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它的出现也是一种必然,因为有市场它才能够生存。我的好多合作伙伴都是南方的,他们大多雇用了保镖,私人保镖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平时特别喜欢健身的小李表示:“在我印象中保镖都是那种戴墨镜,一身黑西服非常酷的样子。我很想找一份保镖的工作,既威风收入又很多。”

  据哈市的唐律师讲,私人保镖目前尚未获得我国法律承认,在很多时候,私人保镖几乎是在与法律“打擦边球”当中生存。“老板第一,法律第二”还是“法律第一,老板第二”往往会成为“私人保镖”间争论的话题。有的保镖因不能完成老板提出的“非分要求”,被老板解雇;有的保镖被老板认为“不够忠心”,频频失业;而更多的保镖则因为时刻“以老板的安全为中心”而屡屡与法律发生摩擦。私人保镖是一种新鲜事物,国家目前还没有承认其合法性,随着保镖行业的不断壮大,应该制订相应法律或是条例来规范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