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理测试不及格不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2:46 新闻晚报

  推荐信、跟踪调查以进一步完善本市推优生招生诚信体系;未通过心理测试的学生不录取……今年,本市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含寄宿制高中)“推优生”招生计划数为3530人,中职校国家级专业“推优生”招生计划数为140人。昨天,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本市45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含寄宿制高中)和7所中职校国家级示范专业“推优生”招生办法。

  建立诚信体系

  在昨天公示的推优生方案里面,各个学校都制定相应的措施,建立诚信体系。复旦附中要求学生提供一份现任班主任或者任课老师的推荐信,而金山中学等学校明确表示:“学校将对推优生进行调研,如发现推优生材料和实际不符,则取消其推优生录取资格。”

  复旦附中谢校长解释道,“老师推荐信是学校推优生评价小组面试依据之一。老师推荐信不仅有利于高中学校全面、客观地考察优秀学生,也有利学校建立诚信体系。

  学校将专门建立自主招生诚信档案,并对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进行学习跟踪。如果某校老师推荐的学生确实很优秀,老师主动在推荐信中写学生的缺点和不足,今后,学校在自主招生时将优先考虑这所学校的学生;如果某校老师推荐的学生名不副实,今后,学校将对该校实行‘一票否决制’。”

  未通过心理测试不录取

  在昨天公示的推优生方案里面,位育中学、晋元中学、育才中学等学校纷纷打出“学校将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测试”、“凡未通过心理健康测试的学生将不予录取”等警示语。

  育才中学朱校长介绍,学校在招收免试推优生时引进心理状态测试,“心理状态测试”题包括创造力指数、面对逆境的抗挫能力(即逆商AQ)、学习行为习惯三个板块。整套测试共有150道左右的单项选择题,学生可根据自己平时的真实情况做出相应的选择,做完整套题目大约需要15至20分钟。测试的成绩将作为入学的参考指标之一,在同等条件下,录取测试成绩较好的学生,心理测试不合格的学生将失去推优资格。

  市示范性高中看好推优生

  不用参加中考,高中学校只通过《成长记录表》的评价方式等录取初中毕业生,参加推优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对“推优生”是否满意呢?

  记者从全市多所市示范性高中了解到,由于推优的学生综合素质比较高,他们很受学校老师们的欢迎。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说,学校通过对“推优生”的跟踪,大多数学生都体现了多方面的特长和才华,学习成绩也普遍不错,确实体现了各自的综合素质。市二中学沈建华校长对推优生评价:综合素质整体较高,是校园中“进步的力量”,他们普遍具有很强的集体意识,热衷于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相当一部分人还担任了班干部。他们的学习成绩大多也很不错。作者:□晚报 杨玉红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