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要用电就要容忍变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最新说法”:辐射之说实乃“莫须有”

  本报讯记者李晓莉、通讯员龚电报道:“你看,我连手上的汗毛都竖起来了,真的没问题吗?”在花地湾变电站旁边,村民曾经在花田的植物叶子上检测,得到30伏的读数;沿着变电站外墙的马路上,摩托车的手把上也测得50伏的读数……

  变电站几乎成了最不受欢迎的建筑,大多数市民坦言:“电我要用,但变电站不要建在我家附近。”事实上,跟广州近年来急速增长的用电量相比,变电站及电网的建设已经远远跟不上,“近10年来我们平均仅能完成规划容量的50%,”广州供电局发展规划部主任徐兵担心,“即使明年电量不缺了,没有足够的变电站,广州照样出现用电紧张。”

  变电站无辐射有感应

  去年6月,因担心电磁辐射对健康带来危害,某小区居民们将正在开工的北麒线工程告至法院。这是广东首例状告电磁辐射案件,即使最终裁定被告广州市城市规划局、第三人广州供电局胜诉,但变电站的辐射问题依然成为居民心头的阴影。

  变电站到底有没有辐射?中国电子学会电磁辐射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专家表示,电磁辐射是指能量以电磁波形式由源发射到空间的现象,或能量以电磁波形式在空间传播。由于变电站以实体线路输出为传播形式,因此并不存在电磁辐射问题。

  “变电站存在的是电磁感应,”徐兵解释,“就是俗话说的‘静电感应’,类似冬天脱毛衣时产生的效应。”目前,根据我国的环评要求,变电站除了外观设计的要求之外,规定以4000伏/米作为工频电厂评价标准、磁场强度低于0.1毫特斯拉(mT),远远比国际要求苛刻。

  用电增变电站没再添

  根据电力设施的供电能力和电力需求情况计算,在广州中心区域一个110千伏变电站只能满足约2平方公里区域的电力供应要求。面临急剧增长的工业用电和生活用电需要,变电站依然十分紧缺。

  以区庄一带为例,最早的110千伏变电站是1984年建成的,在花园酒店附近;第二座则是2002年在东风广场里建成的环峰站。20多年来这里居民和商业大增,变电站却没有再添。每到夏天,“就必须在用电最紧张的几个小时里不停地喷水,减轻变压器发热以达到超负荷的运作。”徐兵指出,这里的第三座变电站还遥遥无期,“本来预计2003年开始立项,次年动工,2005年投产,现在已经2006年了,还没有立项……”

  老八区建60座变电站

  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五年内,老八区规划了60余座110千伏以上的变电站,包括14座220千伏的变电站和近50座110千伏的变电站。这也意味着在老城区不少居民区附近将会与新建变电站为邻。

  “市民最直观的就是距离,但这并不是评价的标准,”徐兵指出。

  

要用电就要容忍变电站

  图:如今的变电站都采用室内密闭型本报记者林桂炎蔡惠中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