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在“台账式整改”中让群众得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新华社广州4月17日电(记者赵东辉)广州市各级党组织针对农村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分解、量化各项工作,投入整改资金6亿多元。这种“台账式整改”惠及群众近120万人,解决了他们的低保、住房、饮水、看病等困难。

  村村不怕扬“家丑”,把问题摆上桌面。广州各农村党组织采取上门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热线电话等,梳理汇总群众意见和建议2.6万条。在这项活动中,广州此前下派的1000多名驻村干部,起到了调查员、信息员、宣传员的作用,成为整改工作中一支村民信任的生力军。

  农村群众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他们怀着建设美好家园的满腔热情开始正视缺点、直面困难,先后梳理出2700多个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上级党组织还排查出34个相对落后的村党支部,并列为重点整改对象。

  变抽象为具体,把笼统的问题分解、量化,是“台账式整改”推进的有效方法。广州各责任单位建立起整改工作台账,对问题进行梳理、编号、造册,并列明措施、时限、责任人,而且还实行销号方式,做到“群众满意一项,台账销号一项”。

  对于排查出来的后进村党支部,广州做到“一村一策,一事一策”。花都区对6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村党支部,专门下派6个工作组驻村整顿,把解决问题落到实处。白云区针对茅山村、龙塘村在换届中出现的问题,由区委分别派出1名副书记和1名副区长,担任这两个村的整治组长。通过深入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使这两个村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接受群众监督,是“台账式整改”的一个重要环节。各村党组织通过媒体、宣传栏、墙报等渠道,把监督权和评判权交给群众,包括为什么改、怎么改、何时改、谁负责改、达到什么效果都公之于众。

  海珠区的街道还由各联社分别推荐2名群众代表,组成一支60人的“群众监督员”队伍,对整改过程实施全程监督。目前,这个区已经解决来自基层反映的11个久拖不决的问题。

  从化市在当地电视台开设“落实整改承诺,实效取信于民”专题栏目,各镇、街道挑选有代表性的村通过电视向社会公开整改承诺。

  村民的参与和监督,使先进性教育活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互动效应。花都区马溪村党总支部公开承诺:在3年内使村集体收入达到600万元。许多老党员也行动起来,他们根据自身能力和条件,分别负责本村治安巡查、打扫卫生、植树绿化等工作。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