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男童失踪21天后尸现荒山 警方悬赏5万寻找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7:00 现代金报

  张宝华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发现一起这样的命案。

  4月15日下午2时,象山县象北变电所从事仓库看管工作的张宝华发现锄头柄坏了,于是来到白石山下的一片丛林寻找断枝,他意外地在一灌木丛后发现了一具小孩的尸体。经公安部门证实,这个孩子正是3月26日象山县丹西街道杨家村里失踪的18个月大的男童小义(化名)。

  张宝华的发现立即震惊了整个杨家村。为了寻找小义,父母甚至出赏10万元。

  4月16日,象山县公安局贴出了该县有史以来最高的悬赏公告———寻找破案线索。

  树丛后面发现一小孩尸体

  记者得知有关线索后,立即赶往象山县白石村,来到丹城后再经过一段满是尘灰的石子路,看到了一片荒地,有10来亩。据当地人介绍,这就是发现小义的地方。

  张宝华告诉记者:“这片荒地在白石山脚下,平时很少有人进出。4月15日,我也是想找个锄头柄才进去的。”张宝华带着记者进入了这片荒地,杂草很高,经过一阵摸索后,张宝华指着一片灌木林后说:“这里就是我发现小孩的地方。当时孩子的尸体已经腐烂,有一股很浓的刺鼻味道。一开始,我还不敢确认是不是尸体,请村里的两位老人过来后,才确认了。当时我害怕死了,立即报了警。”

  张宝华还说:“象北变电所仓库离这里不太远,前段时间我曾经发现有人来过这片荒地,当时还很奇怪,现在想想真是后怕。”

  孩子失踪一家人陷入悲痛

  随后,记者来到距荒地8公里的象山县杨家村,一进村就听到村民在议论小义死亡的事件。小义的家是个经营副食品的店面房,门前围着20来个人,有的人泣不成声,过往的村民有的在此停留一会,安慰一下。

  小义的母亲这些天来一直是在煎熬中度过的,她的神情有点木讷:“发现孩子尸体时,他们没让我去,我想去,可是站不起来。”她回忆着,脸上有些抽搐:“孩子失踪后,家里人就不让我管了,都是孩子的爸爸和婶婶处理这个事。”

  “小义很讨人喜欢,经过这边时,我们就会逗他玩。”一位村民叹了口气。小义的小外公抽泣着说:“从3月26日孩子失踪开始,我们就四处寻找,现在什么也没有了。”

  小义的婶婶说:“3月26日晚上7:40左右,孩子一个人在店门口玩,当时他妈妈就在店里,可过了烧壶水的时间,就找不到孩子了。我们马上四处寻找,可是没有找到,赶紧报了案,并发动全村的人进行寻找。100多个村民到周围村庄打听,甚至到了象山丹城汽车站、宁波火车南站,没有任何消息。”

  赏10万寻儿竟引出多起骗局

  为了找到孩子,家人决定拿出重金。记者看到了寻找小义的启事,上面写着酬谢10万元。

  小义的大外公说:“寻人启事贴遍了象山县丹城的大街小巷,贴出了1000多份,但是没结果。”

  小义的婶婶说:“寻人启事张贴后,我们接到不少电话,有的甚至是从江西打来的。他们都要求我们先汇钱。由于找孩子心切,我们总共寄出了4700元钱,寻找了萧山、宁波、杭州、江西等地,可最后发现都是骗局。”

  象山县公安局副局长许平平告诉记者:“当家人贴出重金酬谢的寻人启事后,一些不法分子趁火打劫。我们在陪同寻找时,抓获了两名骗子,给予了相应的处罚。”

  扑朔迷离案件性质难确定

  据介绍,3月26日晚上,小义的家人报案后,丹城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按失踪案件受理,组织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一起调查,并随家属一起奔赴各地,但是始终没有找到小义。

  象山县公安局副局长许平平说,公安局对此案高度重视,“小义的尸体被发现后,目前唯一确定的是他死于他杀,但究竟是什么时间被杀的,怎么被杀,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这个案子的性质目前还很难确定,扑朔迷离,所以难度比较大。不过,我们已经根据掌握的线索进行紧锣密鼓的侦查。”

  为破案发最高悬赏通告

  杨家村里除了贴着小义的寻人启事外,还有象山县公安局发布的悬赏通告,通告上写着:“3月26日晚上7时许杨家村一男孩在家门口被抱走,4月15日下午2时许发现被人杀死在白石村边荒地草丛中。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回忆,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汇报,予以破案重奖人民币5万元。”

  据了解,在找到小义尸体的第二天,象山县公安局就贴出了悬赏通告。

  许平平说:“之所以贴出这样的通告,是希望广大群众能够参与此案,得到有关线索。这样高的悬赏金额,象山县有史以来还是第一次。”记者 沈金磊 文/图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