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中经济强镇公示子女孝顺榜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2:36 东方早报

  早报驻浙江记者 施莹通讯员 徐赞责任编辑 魏华兵

  在浙中金华市孝顺镇的市基村,这段时间最热门的话题是一张榜单——不是什么“百富榜”、“慈善榜”,而是村务公开栏里的“子女赡养父母公示名单”——不久前,该镇在市基等10个村试点发布“孝顺榜”,公示子女赡养父母的情况,这一做法将于本月底在全镇115个村全面推开。

  经济强镇打“孝顺牌”

  孝顺是浙江“百强镇”、全国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孝顺镇去年工农业总产值36.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673元。

  “孝顺镇人就该讲孝德,要对得起祖先留下来的富有含义的名字。”昨天,镇党委书记张旭辉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镇里已出资30多万元,在文化公园立了元代郭居敬辑录的“啮指痛心”、“百里负米”等“二十四孝”石雕。

  公示情况经过调查

  目前,在孝顺镇辖区6万多人口中,60岁以上的有9000余人。

  “孝顺榜”针对的是家有60岁以上老人的家庭,公示内容包括父母的姓名、年龄,子女姓名,承诺的赡养义务,以及兑现情况。

  据悉,公示情况主要通过两条渠道获得,一是分家协议。按当地风俗,赡养父母前要先起草分家协议,写明赡养内容;在此基础上,村干部向被赡养老人、邻居及子女调查执行情况。

  精神赡养也属孝顺

  “我们发布‘孝顺榜’的初衷就是用好典型带动‘全民孝顺’的风气。”孝顺镇委委员、试点负责人戴翀说。

  在市基村,47户人家有60岁以上的老人,目前公示的有20户,其他的也将分批陆续进行。村主任余孝斌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公示后一位村民发现自己赡养父母的标准比其他人略低,赶紧回家拿了500元钱给父母。也有人担忧:每家的经济状况不同,给父母的钱少了,难道就是不孝?戴翀表示,对此镇里已有考虑,榜单专门设置了“备注栏”,子女经济确有困难的,能常陪老人聊天、服侍老人,在照顾老人精神生活方面做得不错也会注明。

  “孝顺榜”争议

  值得提倡

  虽然法律对赡养老人有规定,但确实存在不孝的人,“孝顺榜”对这些人可以形成舆论约束,值得提倡。 浙江省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钱小平

  侵犯隐私权

  如何赡养老人是家庭私事,不属公共范围,公示肯定侵犯了隐私权,况且如何赡养老人应根据子女的能力大小来定,公示很可能造成误解,认为经济上给予父母不多的人就是不孝。 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姚燕倩律师

  不怕成被告

  就算有人因此把镇政府告上法庭,我们也不怕,因为社会效益已达到了。 孝顺镇委委员、试点负责人戴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