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鞋类企业不受欧盟临时反倾销税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0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共有15家鞋类流通公司参加了近期在广州举办的第99届广交会。尽管欧盟从4月7日起对中国皮鞋征收4.8%的临时性反倾销税,但由于我市企业经营的鞋类用料主要是塑料、人造革,因此此次参展没有受到不利影响,有些企业还有意外收获。

  据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年初,欧盟对中国出口皮鞋进行反倾销调查,随后以6项损害
指标起诉中国存在倾销行为,并决定对33个税则号的中国产品提高近15%的反倾销税。从4月8日起的半年时间里,欧盟对中国进口皮鞋的反倾销税将从4.8%逐渐过渡到19.4%,如中欧不能在这段时间里对鞋产品出口达成谅解,欧盟将最终确立反倾销税额并维持5年。受此影响,本次纺织馆鞋展位的到会海外客商不算太踊跃,尤其是欧洲客商几成稀客。经营真皮皮鞋的企业受到较大影响。

  与整个纺织馆鞋展位的形势有些不同,汕头鞋类企业的摊位显得较为热闹。据有关人士分析,这与汕头企业的产品原料、产品结构、出口市场有着直接关系。汕头经营鞋类出口业务的企业约有五、六十家,主要经营拖、凉鞋,以塑料、人造革为主要原料,生产基地集中在潮州、揭阳,去年的出口总额约8000万美元,主要市场在中南美洲、欧美。因此汕头企业此次不受欧盟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影响,订货量总体与去年持平。由于有些欧洲客商转而增加对塑料鞋、革类鞋的采购,部分汕头企业的订货量还比上次交易会有所增加。

  有关人士指出,虽然欧盟此次的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对汕头企业没有影响,但有关企业仍不能掉以轻心,应对这方面的动态发展保持高度关注,一旦范围扩大才能有所准备。另外,汕头企业还应该努力提高产品的档次,加强行业协作,避免企业间出现互相削价的恶性竞争,以提高汕头鞋类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蔡毓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