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的哥梅鸿见义勇为做好事已有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04 云南日报

  帮助他人不图名也不图利 只因为做了件好事很快乐

  免费送过的人不计其数 制止举报抢劫案30多起

  

的哥梅鸿见义勇为做好事已有8年

  老师傅 慢点走

  核心速读

  昆明好的哥梅鸿,开出租车8年来,助人为乐,受过他帮助的人不计其数,他还敢于和坏人坏事作斗争,仅制止和举报持刀抢劫就多达30多起。2004年他被评为昆明市见义勇为30名勇士之一,成为昆明出租车行业名副其实的“治安之星”。他开着车真情为残疾乘客免费服务,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为人民服务的动人篇章。最近,他又被评为全国出租汽车文明驾驶员,不日将前往北京领奖。

  8年坚持为残疾乘客免费服务

  今年48岁的梅鸿,是昆明新星旅游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出租车驾驶员,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特别好管“闲事”,有着一副好心肠,说起他8年来做的好人故事,真是3天3夜都讲不完。

  有一天,他开车到东寺街时看到一对盲人夫妇很艰难,梅鸿主动问他们要去哪,并真诚地说是免费服务,盲人夫妇高兴地上了车。还有一次,一个江西乘客将装有人民币2900元、港币20元和贵重物品的手提包落在他车上,他根据客人身份证地址发电报到江西找到失主黄先生。8年来,有多少残疾人免费坐过他的车,他自己也说不清了。每次免费送残疾乘客从来没想过要回报,往往是将残疾乘客免费送到目的地后,马上开车就走。梅鸿说:“我帮助别人既不图名也不图利,只当是做一件很快乐的事。”但是,让他感到尴尬的是,有时当他说是免费接送残疾乘乘客时,却引来了一些乘客怀疑的目光,特别是一些需要帮助的残疾人不理解,甚至上了车后有的残疾乘客还一直追问,“不要钱,是不是真的,不是开玩笑吧?”让他哭笑不得。

  8年共制止和举报抢劫30多起

  梅鸿师傅不但助人为乐,还常与坏人坏事作斗争。

  去年10月1日,梅鸿在马街发现有5名少年,连续用脚踢倒路边新安装起来的7个垃圾箱,梅鸿对几个少年进行教育后,还与他们一起将垃圾箱修好才离开。看到有人乱发乱贴小广告,他经常去制止。去年9月28日凌晨,梅鸿在滇池电影院门口候客,看见一个女孩被抢,歹徒在逃跑中咬伤了女孩的手臂。梅鸿主动送女孩到医院治疗,并叫家人送来1000元钱给女孩垫付。当梅鸿等女孩手臂包扎好送回家时,已是当日下午4点多。一个月后,女孩从楚雄来到昆明专门找到梅鸿当面感谢。女孩在写给他的信中真诚地说:“当身边所有人都冷漠地走开时,只有你对我伸出了援手。如果这个世界上多一些像你这样的好人,那会是多么温暖。”

  8年来,梅鸿一共制止和举报持刀抢劫30多起,所举报的34起刑事犯罪中就有24起得到破获。周围的亲戚朋友们忧心忡忡地说:“要是出个什么事情怎么办?”梅师傅总是笑着说:“如果大家都齐心协力站出来制止坏人坏事,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安宁。”

  夏体雷/文 曾滨/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