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园听证会:学生讲校长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17 新闻晚报

  近日为制订学校五年规划,格致高级中学召开了一次学生代表“听证会”,发言代表涵盖了学生干部、普通学生、家住郊县的学生和外地学生。“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听我们发言的还是校长,因此大家都作了充分准备。”高一(6)班的周杰同学告诉记者,“我和同学还作了一项全校范围的课程评价调查,我们的一些建议已得到校长的认可。”

  听证代表开展调查

  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告诉记者:以前,学校的五年规划都是全体教工讨论通过的,但这次我们考虑到学生也是学校的主人,很多问题只有学生的眼光才能发现,因此我们采取了“听证会”的形式。学生发表的意见汇总后,一名学生代表把它们整理成文,并在全校教师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周杰同学是听证会的学生干部代表,他介绍说:“入选听证会的一共有15名学生。会前,老师给了我们四个听证项目:格致人的培养目标、课程改革方案、学校硬件规划、软件服务。我和同学一商量,觉得应设计一份调查问卷,把全校同学的意见收集起来,就不会在发言时无的放矢了。”周杰调查的是课程改革方案,“调查结果是,学生最希望增加课时的课程是音乐课,因为我们的音乐老师很棒,她会指点我们如何欣赏音乐;最希望改进的课程是劳技课,因为一个学期只做一样作品,利用率太低了。我们还建议设立‘格致讲坛’,像央视的‘百家讲坛’一样请教授、老师为学生做讲座,拓宽大家的视野。”

  代表建言校车午饭

  听证会当天,校长和几位老师与学生围坐一桌,畅谈学校五年规划。在格致人的培养目标上,代表们最后得出,“理性精神”应是格致人应有的特质,因为“理性”包含了理科和人文两个方面。

  在课程改革方案上,除了增加音乐课,改进劳技课外,有代表提出,“经典哲学课”这门新课程很好,但讲课方式最后有些变化。在场的老师当即表示:可以搞一场辩论会嘛。这一提议得到了学生的叫好。

  在学校硬件规划上,张校长向学生代表展示了“阳光综合实验楼”的设计方案,征询他们的意见。“这个实验楼的构想很有创意,它是在新大楼的顶上再加建三层,里面将种上各类植物,有点类似‘空中花园’,我们都举双手赞成。”小周说。

  软件服务方面,代表们的关注点集中在校车、午饭问题上。学生提出,学校能否与巴士公司商议,开设浦东沿线校车,让浦东的学生免除每天早上挤地铁的烦恼。还有学生提出,一个月或一学期缴一次饭钱会造成浪费,因为学生如果哪天请假,这顿饭菜就浪费了,因此提议学校发放饭卡,学生刷卡买饭,这样就不会有“资源闲置”了。

  [专家观点]引进民主程序很有意义

  听证会后,张校长表示:学校已对学生的各项提议展开了论证,代表们提出的“格致讲坛”已开始筹备。

  对于校园听证会,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副所长吴增强认为:学校引进社会上的这一民主程序很有意义,过去学生只被看作“受教育对象”,而如今,我们应发扬他们参与学校事务的主体性。因为说到底,学校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好学生,如果没有倾听学生心声的渠道,那怎么能办好教育呢?

  而且,举办听证会能增强学生的民主意识,培养其参与公民生活的能力,对他们的成长善莫大焉。作者:□晚报记者 俞陶然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