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口市场发现怪鱼能用双鳍撑身站立水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2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口市场发现怪鱼能用双鳍撑身站立水中(图)

有着爪子形状的鳍的怪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李传智 孙立娜)18日上午9点左右,家住海口塘边路的吴女士花了4元钱,从东门市场一位鱼贩那里买来了5条长相奇特的怪鱼。这几条像鱼不像鱼,像青蛙不像青蛙的怪物让吴女士十分好奇。

  上午11点,记者找到吴女士时,有3条怪鱼已经死亡。吴女士将剩余的2条怪鱼放进水桶里养着,并不时地给水里供氧。记者观察发现,这两条怪鱼光滑的皮肤都呈黄褐色,且
全身布满了黑色斑块和小凸块。其中,个头比较大的怪鱼有吴女士拳头般大小。怪鱼的特别之处在于头部的两侧及下部都长着爪子形状的鳍,好似手和脚。另外,怪鱼的头部顶端还竖立着一根天线状的触手。有趣的是,怪鱼在水桶里时,竟能用头部下部的鳍撑住水桶底部站立于水中。

  下午4点半,记者将怪鱼照片提供给了海南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陈国华辨识。陈国华认为,这种怪鱼应该属于硬骨鱼纲 鱼科。陈国华向记者介绍,这种鱼头部两侧的鳍称为胸鳍,下部的鳍为腹鳍,而头部顶端的天线状触手是用来吸引其它小鱼注意并方便其觅食。陈国华称,这一科的鱼在鱼类中属于比较高等的鱼。

  另外,陈国华还介绍,这一科的鱼一般分布在近海海域,并不常见。目前,这一科的鱼没有太大的经济价值,也没有食用价值,是否带有毒性还无法确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