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市制定保护知识产权实施方案 开展专项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6: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4月19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宁波市是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城市。2004年8月国务院召开全国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宁波市政府制定《宁波市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

  宁波市的专项行动,以保护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为重点内容,以货物进口、各
类展会和商品批发市场、定牌加工为重点环节,以火花塞假冒侵权案等知识产权权利人反映强烈的案件为突破口,开展联合执法,查处了一批重大侵权案件,有力地打击了侵权假冒行为,推动了各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开展。

  目前,宁波市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企业自我保护能力不够强,被别人假冒侵权的现象经常发生。宁波经济外向度高,出口规模大,其中定牌加工出口比重较大,一些小企业专利保护意识不强,落入侵犯知识产权陷阱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少数市民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不强,自觉或不自觉地存在侵权现象。三是监督工作尚难以完全适应新的形势。宁波市现有私营企业和个体共商户31.8万多家,大部分分布在乡村,现有执法力量有限,日常监管难度大。四是执法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存在的问题,市政府正在制定《宁波市保护知识产权行动纲要(2006—2007)实施方案》,对今明两年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具体内包括: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二加大执法力度,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盗版、侵犯商标权、专利权的行为。三推行综合执法,强化执法协调机制。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五深入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推进品牌之都建设。

  保护知识产权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宁波经济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只有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创造良好的保护知识产权环境,加大执法力度,才能不断扩大保护知识产权的成果,更好地推动技术进步,加快创新城市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