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治安联防护广通科技措施保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34 云南日报

  1995年以来,禄丰县广通镇被列为全省5个毒品重点整治地区之一。2005年,该镇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围绕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目标,筹资30万元于当年7月,在全州率先建成“广通镇治安监控系统”。整套系统共设摄像头11个,覆盖了广通镇的主要街道和市场,对广通镇人流、物流较为集中的地区,实施了24小时的全面监控和现场自动录制,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取得第一手证据。

  自从治安监控系统投入使用以来,直接破获刑事案件5件,查处治安案件7件,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0名,缴获毒品海洛因412克,毒资13200元,价值30余万元的锌矿51.9吨,其中现场抓获诈骗人员2起6人。2005年7月18日该镇发生施某被抢恶性案件时,公安分局在出警调查的同时,根据已掌握的情况用治安监控系统对全镇重点路段、场所进行监控,排查所有可疑人员,于当天在广通东门外、客运站找到了3名犯罪嫌疑人,整个案件从报警到抓获犯罪嫌疑人归案,仅用了3个小时。

  治安监控系统的建成,使广通辖区内可防性案件得到了控制,社会治安明显好转。2005年内刑事案件破案率达60%,打掉抢劫团伙4个11人;治安案件查处率为98.3%,抓获违法人员283人。与2004年同期相比,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20件,发案率下降31%,而破案率却提高了10.8%,治安案件查处率上升了4.9%,经统计显示,该镇群众对辖区内治安状况满意度达90%以上,基本实现了该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该镇的治安监控系统的使用,创新了该镇的政法工作思路,率先搭建了该县的公安、交警共享指挥平台,同时治安监控系统与该镇的“乡村110报警电话”、110治安巡逻车和治安联防队一起构建了该镇社会治安联防的远、中、近多层次、立体化、多警种协同作战体系。治安监控系统作为该镇落实“社会治安八大防范体系”技防的重要措施,严厉打击了该镇社会面流动犯罪分子和严密防范了该镇重点部位治安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强化了该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创建“平安广通”,构建“和谐广通”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证。

  王玉波(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