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2岁母象怀孕25个月不见生产迹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2:05 现代金报
62岁母象怀孕25个月不见生产迹象(图)

专家们正在给“囡樟”做检查。记者郑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金报讯 (记者郑雪) 昨天下午2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大象馆里人头攒动,一头3吨多重的母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它腹部高高隆起,体态臃肿。一台精密的仪器正对着它的腹部拍照,这是要做什么?原来,这头名叫“囡樟”(泰文译音———中文的意思是月亮小姐)的62岁母象“怀孕”已经25个月了,却还不见生产迹象,为此,专家特地搬来仪器为母象检查。

  惊喜:高龄象现怀孕迹象

  据野生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头母象是2004年2月23日从泰国引进到杭州的,当时年龄在60岁左右。“通常亚洲象的寿命为60岁,世界上最长寿的亚洲象现在已经104岁了,国内最长寿的亚洲象为80岁,囡樟是国内第二高龄母象。”

  工作人员说,当时由于长途运输,“囡樟”的身体呈现出较虚弱的症状。但到了2005年春节后,饲养员惊喜发现囡樟出现了怀孕的迹象。随后,野生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跟泰国动物园联系后证实:囡樟在引进中国前,曾在泰国交配过。种种生理迹象表明:这头高龄母象真的怀孕了!

  担忧:怀孕25个月不见动静

  惊喜过后就是担心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发现母象怀孕后,饲养员对它格外照顾。“母象怀孕期大约为18—22个月(哺乳动物中最长的),可是两年过去了,现在距离预计的产期已经超出至少3个月了,囡樟仍无任何临产症状。去年春节前,我们曾给它做过一次B超,但由于大象皮太厚,看不出什么究竟。”养了16年大象的饲养员黄兴兼焦虑地说。

  黄师傅说,现在他们担心的问题是:囡樟是否怀孕?如果怀孕现在胎儿是否健康,会不会因为年龄问题,造成小象死胎?

  检查:精密仪器测不到子宫

  为此,昨天下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借用了张旭宠物医院刚刚引进的动物专用透视机,并请来有经验的饲养员来判断囡樟的现状。

  在饲养员的引领下,母象囡樟走进大象馆,接受专家的会诊。在经过一番连线接通电源后,仪器开始工作了。随后仪器开始对着母象的肚子拍照,专家则通过显示器查看母象体内的状况。“这台仪器曾经给马用过,效果很明显。现在希望它能看清母象体内的状况。”有着多年宠物医治经验的张旭说,这台仪器对母象本身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拍照检查,专家们无奈地宣布:母象的子宫一片模糊,根本看不清任何东西,检查结果无效。

  呼吁:请求专家以技术支持

  “目前,我国亚洲象总数大约只有254只,数目已经呈灾难性下降。为了保护母象的安全,我们不得不向社会发生呼吁:希望有经验的专家学者可以给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以技术上的支持,大家一起来救救这位‘高龄妈妈’。”

  野生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他们知道,目前囡樟的这种情况只有国外有专门的设备和仪器能检测出母象体内是否怀孕,国内可能还没有相应设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