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湖绿树遭尺蠖狂啃 无法根治唯有提前喷药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南湖地区,每到春暖花开时节,一些老小区内的黄杨木和冬青树就会被一种名为尺蠖的害虫吞食,以致居民放眼望去,门前屋后的绿叶都变成光秃秃的树枝。昨天,建邺区绿化所组建了灭虫突击队,准备三天内进行第一次突击整治病虫害。

  南湖文体社区的居民王大妈昨天告诉记者,他们家所在的小区,几乎所有的冬青、
黄杨树上都爬满了一种卵生的像蚕形状的黑色虫子,这种虫每年这时候都会出现,对绿叶的破坏力非常厉害,更可恨的是其繁殖力还很强,短短几天就将一大片树叶吃得精光。现在大家都很痛心,已经向社区和街道报告了灾情。

  记者随后在南湖文体西村13栋25号住宅楼南边的院落看到,周围几十棵冬青树上爬满了尺蠖,居民介绍,这些树三天前还长势茂盛,阔大的树叶点缀在繁花之间煞是美丽。该楼居民杨女士在发现虫害之初就买了一瓶“全无敌”药水,喷洒之后略微控制了虫害。记者在附近的车站南村、茶亭村、玉塘村、水西门大街等社区也先后发现了大面积虫灾,蓓蕾社区已经主动买了药并组织居民和志愿者消灭害虫。

  南湖街道城管科立即采取了应急措施,区绿化所在南湖四个虫害重灾社区普遍喷洒了第一次药水,以预防虫害蔓延。据该所有关同志介绍,从昨天开始,大面积的消灭害虫行动已经开始。但对于尺蠖猖獗,该所养护部门的同志介绍,目前还没有办法彻底根治尺蠖,只有每年早预防、早施药。据他介绍,根治的办法只有在新的小区或小区出新时更换树种,现在普遍选用的金叶女贞、红花榉木等虫害比较少。

  记者随后采访了南京市园林学会孙德龙会长。据孙会长介绍,近来天气回暖,各种树叶害虫的生长繁殖都会加快,有的是用一种针插进树叶里吸汁液,有的是用咀嚼的方法吃树叶,南湖地区的这种尺蠖就属于后者。尺蠖因为其弯曲时形状像桥,所以又叫做造桥虫,是南京地区春季绿色植物的天敌。对于这种害虫,目前只有用农药喷洒的方法治理,但必须要提前洒农药,所谓“治早治小治了”,只有提前预防才会有较好效果。还有甲壳虫也必须提前治理,否则等到其身体上产生了一层蜡,农药就不起作用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