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心“股权转让”猫腻套牢你购买原始股不必急吼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3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麦果报道日前,市民周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称,他最近多次接到福建一家顾问公司打来的电话,向他推荐一只以创业板为名义的股权转让投资项目,由于朋友一年多以前也上过当,因此自己格外警惕。

  前几年股市尚火时,周先生经常出入各种证券公司和投资顾问公司。前年,受别人“蛊惑”,周先生成了福建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的会员,并交纳了每季度4500元的入会费。据
说这样可接受股评专家的特别指导,只要有“内幕”,就会将“涨停板”的股票信息用短信告知。刚开始,周先生买了只推荐股。一个季度过去了,该股票涨幅没超过2%,推荐的其它多只股票甚至出现了跌停。由于觉得会员根本没有收益上的保障,周先生随即抽身,已交的高额会员费打了水漂。

  很多人都将“原始股”视为盈利和发财的代名词。近年来,不少企业在海外成功上市的经历,为部分省外的投资顾问公司重新热炒提供了“素材”。除了推荐普通股票的买卖,这些所谓的投资顾问公司尤其是福建的一些公司还推荐一些即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原始股”。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一个朋友去年就通过福建的这家顾问公司买下了不少某科技公司的“原始股”,当时承诺年内上市,但过去一年多了,上市还是遥遥无期,损失惨重。

  记者昨天以周先生朋友的身份与福建的这家公司“业务主任”小陈取得了联系,小陈告诉记者,即将在下半年上市的是西安某软件研发企业,该股叫“天下精彩”,每股4.5元,成为股东至少要认购5000股,不久就能分红,每个股东都有专有账户,马上就要达到上市要求的人数了,机不可失。

  记者搜索有关法律规定得知,依据《公司法》有关规定,股东转让其股份必须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产权)交易场所进行。有关机构或个人向投资者推销非上市公司股权是非法行为,涉嫌欺诈,投资者通过上述机构或个人购买非上市公司股权,不受法律保护。金百灵顾问公司一名分析师告诉说,原始股只有溢价发行时才能获益,那些打着“招募股东”幌子的外地公司多半不可信。

  投资者买入股权的非上市公司并不一定都能上市,即使能上市,买入的这些股份也不一定能上市流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