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二代身份证也能造假?假证贩子要价一张38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3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涓子报道随着第二代身份证的逐步发放,一些假证贩子开始瞄准这一“商机”。

  周二上午,记者行至人民西路运河东路交叉口时,4名外地口音的中年妇女围了上来。

  “办证吗?我们这儿什么证都能办,二代证也可以。”“你们真有本事办二代证?”“当然,已经有不少人在我们这里办过了。”“二代证用的是数码相片,而且防伪技术很好,你们行吗?”“数码相片我们没法弄,要你自己提供,不过只要把相片准备好,要不了多少时间,我们就能把证办好。”“办一张二代证多少钱?”“比一代证贵点,380元一张。”当记者要求先看看效果时,几名妇女显得格外谨慎,始终没让记者看。一名穿粉红色外套的妇女表示,由于有关部门查得紧,她们从不在身上带假证,有人要办证,都是第一天给资料,第二天在约定地点取证。为说服记者,她们甚至表示,只要现在把资料交给她们,当天下午就能取到办好的假证,而且保证质量“过关”。

  对此,市公安局身份证制证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集中了目前国内最新的防伪技术,并不是一般人能仿造出的,假证贩子的话不可信。记者又从网上了解到,新身份证的防伪主要由视读和机读两部分组成。所谓机读,就是将身份证放在机读设备上让机器读取,可以清楚看到持证人的详细资料。而视读防伪的方法则较简单:在一般的光线下,平视第二代身份证表面时,表面上的物理防伪膜是无色透明的;适当上下倾斜“二代身份证”,便会观察到证件的左上方有一个变色的长城图案,呈橙绿色;用左眼和用右眼分别观察,身份证上的长城图案的颜色将呈不同颜色;将身份证旋转90度(垂直方向),观察到的长城图案呈蓝紫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