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居两年不来电 红山动物园给黑猩猩上性教育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黑猩猩看起了“性教育科普片”!昨天,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为一对成年黑猩猩上了一堂特殊的电教课:给它们放映了一部讲解动物之间“性行为”的录像。据介绍,这一安排的目的,是希望黑猩猩们通过看片学会“人际交往”和繁衍后代的本领,早点生个猩宝宝。

  宁可自慰绝不同房

  红山森林动物园现有两只成年黑猩猩,为26岁的母猩猩玛雅和13岁的公猩猩赛米。2001年,它们从南斯拉夫来到南京。

  让动物园着急的是,两只猩猩已经合笼饲养两年,但至今没有繁殖行为。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公猩猩,更是“不解风情”。

  饲养员胡兰花观察发现,其实两只猩猩都有发情表现。平时比较威严的母猩猩玛雅,每到发情期就显得异常温柔,常常会主动向公猩猩赛米示好,然而,公猩猩赛米通常会头一扭给它个后背。如果玛雅靠得太近了,赛米就会躲避,越躲玛雅就越追,于是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景:这对猩猩从室内追到室外,再从室外追到室内,折腾半天,最后不欢而散。

  而当赛米有发情表现时,却绝对不去找玛雅,平时就对人特别感兴趣的它这个时期见了饲养员会表现得异常兴奋,有时候烦躁不已还会自己解决——自慰。

  据园方解释,其实动物有自慰行为是很正常的。但是总这样园方就急了,因为母猩猩已经到了大龄产妇年龄,再不进行交配,公猩猩就要打一辈子光棍了。

  公猩猩还真把自己当人了

  公猩猩为何不愿意和母猩猩同房?

  据园方分析,母猩猩玛雅有野外生活的经历,曾经当过妈妈,所以问题的症结在公猩猩赛米身上。赛米两年时间对玛雅无动于衷,原因可能是公猩猩“真把自己当人”了。

  据介绍,公猩猩赛米出生后就由人喂养长大,有衣穿,有床睡,还会表演开汽车,它从未有过群居的生活经历,不懂“人情世故”,也没有目睹过其它猩猩的繁殖行为,很可能在内心深处早就把自己当成了人,和另外一只黑猩猩在一起实属“情非得已”,所以它“不解风情”是可以理解的。

  此外,园方分析认为:动物择偶也是有选择性的,公黑猩猩不接受母黑猩猩,可能是年龄悬殊大,或者气味不相投,或者是对平时老欺负它的母猩猩有畏惧心理等——总之,赛米对玛雅没有“性”趣。

  看片子最后很投入

  上午10点,电教课开始了,电视机就隔着玻璃正对着黑猩猩,也许是照相机和摄像机太多了,赛米一开始显得焦躁,一会儿晃动铁链,一会儿拍打玻璃,根本没有静下心来“上课”的意思;玛雅就更奇怪了,对记者的到来无动于衷,独自在外面晒太阳、打盹儿。偶尔进房间溜达一圈儿,还只是坐在投食口前的板凳上观察。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赛米似乎对电视机里的猩猩发生了兴趣,加上电视桌上的红枣、香蕉的引诱,它开始沉浸在剧情中了。记者注意到,和小朋友一样,赛米上课时总是左顾右盼,小动作也很多:一会儿摸摸鼻子,一会儿抠抠脚丫。

  也许是玛雅实在耐不住寂寞了,它又凑上来看片子,这让现场的记者着实兴奋了起来。只见赛米侧卧着在前,玛雅倚在木墩上在后,看得很投入,连摄影记者的闪光灯都干扰不到它们了。

  赛米喜欢模仿电视

  “我们首先安排的录像是大象和鸟类的繁殖行为,它似乎对大象更感兴趣。”胡兰花告诉记者,黑猩猩的发情期一般能持续四五天,每次发情间隔约在40天,这次“爱情片”放映就是有意安排在发情期即将到来的时候,园方对今春的课程安排还挺有信心。他们计划未来数天内,每天都放映一段动物性行为录像,让赛米学习。

  其实赛米喜欢模仿电视。饲养员告诉记者:2001年冬天,猩猩的馆舍还没有地热系统,但赛米只喜欢睡被褥,不会铺草,很容易着凉。当时园方就给它放别的猩猩铺草的录像片,没几天,赛米就学会了。

  胡兰花认为,猩猩模仿电视里面的行为能力很强,赛米很有可能受电视启发,在即将到来的发情期内和玛雅一起孕育出新的生命。

  据了解,黑猩猩一般的寿命在40岁左右,人工喂养的能活到50多岁,生育的最佳年龄在13岁至20岁。赛米刚刚进入这一阶段,而玛雅即便能在今年春天怀孕,也属于“大龄产妇”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