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崇仁工会帮农民工维权 为农民工担愁解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4月20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陈胜孙) “五一”来临之前,在江西崇仁县打工的农民工获得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崇仁县总工会向农民工做出一项郑重承诺:“你有心事对我讲,你有难事我来帮;你有愁事我来解,你有喜事我分享”。崇仁县总工会主席胡卫敬告诉笔者:工会组织是职工的娘家,也是农民工的娘家,为农民工担愁分忧解决实际困难,是我们工会组织的一份光荣责任。

  张春明是来自崇仁县相山镇的农民工,日前,他代表12名农民工到崇仁县总投诉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承包人欠薪2万元。经调查审核后,这个县总干部多次下工地、跑企业,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协调,不到10天,这些农民工如数拿到了工资。张春明激动地对笔者说:“有工会为咱农民工撑腰维权,啥难事也好办。”据了解,今年以来,县总成立的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工作小组共接办欠薪投诉26起,涉及341人次,追讨欠款26.7万元。

  要帮农民工维好权,首要一条是把他们组织到“家”里来。近两年来,县总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建会维权,职工进家”活动,发展农民工会员1多万人。与此同时,县总采取措施使7000多农民工签订了劳动合同,签订合同的单位达到60%以上。

  工会多一分热心,农民工就会添一分快乐;工会多一分辛劳,农民工就会减少一分困难。近年来,崇仁县总工会积极为农民工办实事、好事,协调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列入教育发展规划,并设立2所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使农民工子女在校人数达到96%。

  为了更好地倾听农民工呼声和心声,县总工会还开展“千人万卷”调查活动,深入农民工中间进行调查研究,切实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和实际需求。从现在起,县、乡二级工会又都将实行农民工诉求代理制,对农民工的要求和困难,工会能解决的就解决,解决不了的,反映给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做到上为党政分忧,下为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